酸碱萃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酸碱萃取是一种化学分离技术,根据酸或碱不同的化学性质,经一系列的萃取过程后以达致提纯效果。酸碱萃取是化学合成后一连串提纯过程中的常见步骤,也多见于离析过程中。生成物中大部分的中性、酸性及碱性杂质均被去除。虽然如此,但当该反应生成的酸或碱的性质相似时,此方法将不能有效地将它们分离。

简介酸碱萃取是一种化学分离技术,根据酸或碱不同的化学性质,经一系列的萃取过程后以达致提纯效果。酸碱萃取是化学合成后一连串提纯过程中的常见步骤,也多见于离析过程中。生成物中大部分的中性、酸性及碱性杂质均被去除。虽然如此,但当该反应生成的酸或碱的性质相似时,此方法将不能有效地将它们分离。1

理论酸碱萃取的基础理论是应用了盐是离子化合物的一种,因此可溶于水,而大部分中性的物质则不溶于水这一点。 当把酸加入一有机酸和另一盐基中时,该酸不会产生变化,该碱会被质子化。如果那有机酸,例如是一些羧酸,足够强的话,其自电离作用会被加入的酸所抑制。1

化学分离和提纯化学分离和提纯(chemical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是指试样在进行测定(或检出)以前,常常需要使待测(或检出)物质与干扰物质彼此分离。样品中待测物质的含量极少,以致其在试液中的浓度仅接近或甚至低于分析方法的测定(检出)下限,此时就需要进行富集。富集可认为是提高浓度的分离方法;而提纯则可视为主体物质与所含杂质的分离。

常用分离法蒸馏、升华、结晶、沉淀、溶剂萃取、离子交换、色谱分离、离心分离、电渗析、电化学分离方法、盐析。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