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勘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土壤勘察是对土壤的类型、性质。分布、形成条件等基本情况进行的勘察与研究工作。土壤勘察是查明流堿或灌区的土壤与气候、生物等自然条件,及与人类活动的关系,掌握各类型土壤特性、分布及其利用改良途径,研究防治盐遗化与沼泽化的措施,提供水土资源平衡分析及灌排工程规划设计所必需的土壤资料。

简介土壤勘察是对土壤的类型、性质。分布、形成条件等基本情况进行的勘察与研究工作。

主要任务土壤勘察是查明流堿或灌区的土壤与气候、生物等自然条件,及与人类活动的关系,掌握各类型土壤特性、分布及其利用改良途径,研究防治盐遗化与沼泽化的措施,提供水土资源平衡分析及灌排工程规划设计所必需的土壤资料。

主要内容土壤勘察包括土壤调查与制图、土壤物理性质测定、土壤化学性质分析以及土壤水盐动态观测等。规划设计工作的不同阶段,对土壤勘察的工作深度要求不同:

①路线踏勘。在进行流城或灌区土壤调查之前,选择代表性的纵横路线,对土壤及其自然条件进行轮廓的调查了解,以确定土壤调查的制图单元,并安排工作计划。

②概测。为流域规划或灌区规划进行的土壤调查,其制图比例为:1:50000—1:500000。

③详测。为灌区、灌慨工程或农场设计进行的土壤调查,其制图比例尺为:1:1000—1:50000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