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体开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船体开孔即在船体结构上开孔,应以不损害船体结构强度为原则,至少也应使开孔后的船体结构强度的削弱减至最低限度。在现代船舶建造中,对于船体结构的开孔,通常着眼于划定开孔禁区和开孔补强这两个重要问题。1

引言在船舶的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因各种施工和实际需要,我们会在船体上开设多种孔。船体开孔分为结构孔和工艺孔,而大多数船体开孔是开设在船体结构内部,特别是在液舱分舱结构中。由于结构开孔相对尺寸较小,往往不被重视,但又极易导致结构强度不够,从而给船舶的运行带来的一定的危险性。而工艺孔的开设是船舶建造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工艺措施,它可以保证船船建造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缩短建造周期,方便工人施工,同时改善作业环境,保证安全生产。1

开孔禁区船体要害部位严禁开孔,如船体的中部区域,从两舷至强力甲板的肋距范围内,不准开孔接管。

下列区域或构件上不允许开孔。1

横向强构件如图1所示,用斜线标出范围不允许开孔。这类构件大多为强横梁。

纵向强构件一般是指纵骨、纵通制荡舱壁和纵通桁材。如图2所示,这类构件一般都不允许开孔。

支撑端部图3为支柱部构架,其支撑端部的支撑力点周围一定范围内都不能开孔。具体范围,应视支柱结构而定。一般为支柱结构的1倍,如图中斜线所示。

开孔补强

图4上,除斜线标定禁区开孔范围外,尚有空白(A)和密点(B)标记区域。

对于这类允许开孔区,经可靠的强度计算后,也规定了允许开孔值。图所示,为可开孔允许值示例,其中开孔宽度与区域宽度以及开孔高度与构件高度,分别成比例关系。根据船体各个不同区域的构件设置状况,各有不同要求。

凡认为必须补强的开孔处,一般可用与开孔截面积相等的钢质复板或扁钢框或套管加强,其厚度应不小于被开孔构件的厚度。

所有开孔应有良好的圆角,且以正圆、蛋圆、腰圆等孔形为佳。如必须开方孔,其四角应呈圆角,圆角的半径尺寸不得小于25mm,可按d/10来计算圆角半径。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