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镶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表面镶嵌是在金属表面刻画出纹路,嵌入金银丝或金银片等质地较软的金属材料,然后打磨平整呈现纤巧华美的装饰效果。

简介表面镶嵌是金属表面肌理工艺的一种,目的是在金属材料表面镶嵌金银丝或金银片等质地较软的金属材料,已达到华丽美观的视觉效果,十分具有观赏性。

中国的镶嵌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格。这些镶嵌艺术大多出现于工艺品上,如殷商时代的铜器曾有错金和错金嵌玉的装饰纹样出现。镶嵌画虽较少,仍可以从帝王御花园的甬道和民间的建筑中发现用卵石镶嵌地面和墙面的镶嵌装饰画面。当代中国艺术家也开始重视运用这种艺术形式,在一些重要建筑物的室内外创作了一些镶嵌画。

其它表面肌理工艺表面锻打使用不同形状的锤头在金属表面进行锻打,从而形成不同形状的点状肌理层层叠叠,十分具有装饰性,如图所示。

表面抛光表面抛光是利用机械或手工以研磨材料将金属表面磨光的方法。表面抛光又有压光、磨光、镜面、丝光、喷砂等效果,根据表面效果的不同,使用的工具和方法也不尽相同。丝光效果就是利用装在磨抛机上的刷光轮,对金属表面进行加工得到的装饰性丝纹刷光和缎面修饰效果。

表面研磨拉丝表面研磨拉丝是利用研磨材料通过研具与工件在一定压力下的相对运动对加工表面进行的精整加工,从而获得所需的表面肌理,如图为表面研磨拉丝的名片夹。

表面蚀刻表面蚀刻是使用化学酸进行腐蚀而得到的一种斑驳、沧桑的装饰效果。具体方法为首先将金属表面涂上一层沥青,接着将设计好的纹饰在沥青的表面刻画,将需腐蚀部分的金属露出。接着就可以进行腐蚀了,腐蚀可以视作品的大小,选择浸入化学酸溶液内腐蚀或喷刷溶液腐蚀,通常小型作品选择浸入式腐蚀。化学酸具有强的腐蚀性,在进行腐蚀操作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

喷砂喷砂是一种用压缩空气流将沙子或钢铁丸、玻璃丸等磨料喷射在金属表面,形成均匀美观、略粗糙的砂质表面的工艺方法。喷砂分为干喷砂和湿喷砂两类,干喷砂加工表面较粗糙,效果粗犷;湿喷砂则较为精细,有一种朦胧的效果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