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铁烛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铸铁烛台字面意思是用铸铁材料制作的烛台。铸铁烛台是件工艺品,是由日本设计师五十岚威畅设计的烛台,采用传统的砂型铸造工艺制成,表面经特殊工艺处理,铸件薄且精美,造型质朴、古拙、自然,与现代大量流行的工业化批量生产的产品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照。

设计师有意识地在一些产品边缘上设计出裂痕或起伏的波纹,更使之体现出一种自然真实的有机形态特征。这种具有古典韵味又富有现代感的产品本身也自然而然地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憧憬1。

铸铁铸铁主要由铁、碳和硅组成的合金的总称。在这些合金中,含碳量超过在共晶温度时能保留在奥氏体固溶体中的量。

铸铁是含碳量大于2.11%(一般为2.5~4%)的铁碳合金。它是以铁、碳、硅为主要组成元素并比碳钢含有较多的锰、硫、磷等杂质的多元合金。有时为了进步铸铁的机械性能或物理、化学性能,还可加进一定量的合金元素,得到合金铸铁2。

砂型铸造砂型铸造是指在砂型中生产铸件的铸造方法。钢、铁和大多数有色合金铸件都可用砂型铸造方法获得。由于砂型铸造所用的造型材料价廉易得,铸型制造简便,对铸件的单件生产、成批生产和大量生产均能适应,长期以来,一直是铸造生产中的基本工艺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