镀覆着色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镀覆着色是指采用电镀、化学镀、真空镀等方法,在金属表面沉积金属、金属氧化物或合金等,形成均匀的膜层的着色方法1。

简介金属表面着色工艺金属表面着色工艺是采用化学、电解、物理、机械、热处理等方法,使金属表面形成各种色泽的膜层、彼层或涂层的金属表面装饰工艺。主要的着色方法有阳极氧化着色涂覆着色、镀覆着色、化学着色、电解着色、珐琅着色、热处理着色等,以及一些传统的着色工艺1。

颜色缺陷原因及处理镀层表面着色时的缺陷及其产生原因和处理方法如下:

(1)颜色达不到要求

原因:(1)化学着色时,时间过短或过长;(2)电化学着色时,工艺规范掌握不当;(3)刷镀时电压、运动速度不符合要求。

处理方法:(1)注意着色的时间和工件表面的颜色变化;(2)严格按照工艺规范进行;(3)刷镀时按颜色要求调整工作电压及运动速度。

(2)局部不上色(沟.槽、凹坑)

原因:镀笔包裹太硬,镀笔太大,形状不吻合。

处理方法:镀笔包裹软一些,镀笔和工件被镀之处力求吻合,稍施压力使镀笔触及沟、槽、凹坑处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