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厂厂址地震危险性评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地质、地震是影响核电厂安全的最重要的外部事件之一。从核能开发时起,各国都把地质、地震的研究放在重要的位置,制定了调查与评价方法,并随着核能发展的实践和地震知识的不断积累,开发了很多调查方法,提高了设计基准地震动水准并对早期的设计增加了防震措施。

评价的目的核电厂地震危险性评价的目的是为某一特定厂址的核电厂如何确定地震动危险性,如何评价可能影响该厂址可接受性的潜在地表断层活动提供建议。

评价的基本要求1.对每个核电厂厂址,都必须进行与地震和地质构造活动相关的地震动与断层活动危险性调查。

2.调查区域范围的大小、收集资料的类型以及调查的内容与详细程度,应根据地震构造环境的特征和复杂程度确定。在任何情况下,所收集和调查资料的内容与详细程度对于确定厂址地震动和地表断层位移危险性应是充分的。

3.地震动危险性的下限值应根据不同区域地震活动的背景水平确定,无论评价的地震水平如何低,当采用某一加速度值标定SL-2级地震反应谱时,所采用的水平峰值地面加速度不得低于0.15克。

4.在进行地震危险性评价过程的各阶段都应尽可能地减少不确定性。

5.在地震震源的识别和描述以及地震动危险性估计的诸多方面,都可能包含有大量的专家主观解释。为了避免片面,专家的解释不应过分强调某一种假设或模型,而应充分利用所有的资料、假定和模型,给出基于认知和不确定性分析的综合评价。

地质、地震调查分级一个厂址地震的主要危害有可能来自数百公里,也可能在厂址附近。一般而言,同等强度的地震,离厂址越远其危害程度越小。在进行地质、地震调查时按四种级别进行,分别为:区域、近区域、厂址附近和厂址区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宋培峰 - 高级工程师 -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