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通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海事通信是指海上目标(船只、信标台、油气开采平台站等)与海上目标之间、海上目标与岸站之间、岸站与岸站之间或海、岸目标与飞机之间,通过海事卫星或其他手段进行的信息传递。

简介海事通信是指海上目标(船只、信标台、油气开采平台站等)与海上目标之间、海上目标与岸站之间、岸站与岸站之间或海、岸目标与飞机之间,通过海事卫星或其他手段进行的信息传递。

发展史在无线电频段上,早期的海事通信以长波、超长波和短波为主1。

作用超长波有穿透海水的能力,主要用作潜艇与岸站之间的通信。长波的地面传播性能好,主要完成船只和岸站之间的通信。短波通过电离层反射实现海上目标与岸站之间的通信2。

发展卫星通信的快速发展,使它很快在海事通信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进而出现了专门用于海事通信的“国际海事卫星”,现已改称“国际移动卫星”。“国际移动卫星”系统提供电话,电报、数据传输及海上遇险呼救和紧急、安全通信(以电报和话音方式)等业务。

国内现状除原有的海事通信手段外海事卫星通信在我国也有很大发展。我国是国际移动卫.星组织的成员,建有海事卫星通信地球站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