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节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锅炉节能是一种技术。它可以提高锅炉的热效率,能够使锅炉的热效率达到70%-80%,可以节煤10%-15%。锅炉节煤是通过一种锅炉自动化节能控制系统(专利技术): 对锅炉设备中的引风机、鼓风机、炉排、水泵共四台较大型电动机采用相应容量的能控制改变电机转速的变频器启动控制。并将锅炉蒸汽输出口的压力表替换成带压力检测传感器的压力表,同时将锅炉原水位表改装成水位检测传感器装置。

简介在控制柜中加装可编程序控制器。将压力给定值和水位给定值根据用户要求提前写入可编程序控制器,由压力传感器和水位传感器检测到的信号回馈给可编程序控制器后,进行运算、比较,然后输出频率信号,合理控制各个电机的转速,达到引风、鼓风、炉排、水泵电机的同步调节,进而达到输出恒定的气压值并节约能源的目的1。

基本原理基本原理是把高新材料技术、燃烧技术和锅炉综合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使燃烧煤达到强化燃烧,充分燃烧,完全燃烧的一种全新的燃烧方式。这种技术已经得到了国家和用户的认可。

节能效率举例以10吨锅炉24小时节煤为例

一小时每蒸吨设计煤耗量最低为150公斤

10吨炉每小时耗煤为:

150公斤×10=1500公斤=1.5吨

一昼夜24小时耗煤量为:

1.5吨×24=36吨

按节煤率10%计算:

36吨×10%=3.6吨(一昼夜)

生产炉一年运行天数按300天计算,另60天为停炉修理时间,一年节煤3.6×300=1080吨。

以辽、吉、黑东北地区为例煤价取600元每吨,节煤1080吨×600元/吨=64.8万元;

取暖炉一个采暖期按150天计算:

50×3.6吨=540吨

540吨×600元/吨=32.4万元

结论:无论是生产炉还是采暖炉,不到一个采暖期就能收回改造投资。

锅炉节煤节能技术1、 加装燃油锅炉节能器;

2、 安装冷凝型燃气锅炉节能器;

3、采用冷凝式余热回收锅炉技术;

4、 锅炉尾部采用热管余热回收技术;

5、 采用防垢、除垢技术;

6、 采用燃料添加剂技术;

7、 采用新燃料,用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替代;

8、 采用富氧燃烧技术;

9、 采用旋流燃烧锅炉技术;

10、采用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替换技术;

11、燃煤锅炉改装成燃油(气)锅炉2。

锅炉节能的八大方案蒸汽的有效利用
蒸汽是锅炉的产品,应严格按计划使用。在有多台锅炉的锅炉房,每台锅炉负荷(供汽量)的分配应按机组总效率最高的原则分配。锅炉负荷先由效率高的锅炉承担,至满负荷后,再由效率低的锅炉承担负荷。
为有效利用蒸汽,在各种情况下均不应将高压蒸汽白白地膨胀为低压蒸汽而未得到功的利用。应杜绝向空气排汽,尤其在锅炉启动时,应尽量少向空排汽,或将这部分蒸汽利用起来。为了节省能量,锅炉应尽量少排污,排污量应控制在5%以下,最佳为2%,尽量利用排污热量,可装排污扩容器或换热器利用之。应保持疏水器正常工作。可用扩容器回收疏水器的热量,疏水器里的蒸汽凝结水,水质好,是优质锅炉给水,回收后可节省水处理费用。应防止各种管道、阀门漏汽漏水,总泄量不超过2~3%。应回收各种余热和废热。

管道保温
蒸汽管道、热水管道及各种用热设备都会向周围的空气散失热量,另外为了安全的目的,必须对输汽、水管道保温。
保温用绝热材料应符合以下要求:
1)导热系数低、绝热性能好。导热系数λ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