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块岩矿石化学成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有关中国磷块岩化学成分的报导比较零散,多见于对个别矿床讨论的文章中。现在,就笔者系统所做25个矿区的70多个矿石化学全分析的资料,按照不同的矿石类型、不同的成矿域和不同的成矿时代加以综合整理(陈其英,1987)。从这些分析结果可以看出,中国东部主要成矿时代的磷块岩的化学成分有以下3项明显的变化特点。

简介有关中国磷块岩化学成分的报导比较零散,多见于对个别矿床讨论的文章中。现在,就笔者系统所做25个矿区的70多个矿石化学全分析的资料,按照不同的矿石类型、不同的成矿域和不同的成矿时代加以综合整理(陈其英,1987)。从这些分析结果可以看出,中国东部主要成矿时代的磷块岩的化学成分有以下3项明显的变化特点。1

磷块岩的化学成分随矿石类型不同而异扬子成矿域震旦纪、寒武纪各类磷块岩化学成分变化的一个重要特点,即矿石的质量大体上按生物磷块岩、泥品磷块岩、重结晶磷块岩和砂屑磷块岩的顺序渐次降低。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规律?一般来说,泥晶磷块岩的品位都比较高,但是它多半不单独形成有工业意义的巨厚矿层,而是作为磷质内碎屑并组成颗粒磷块岩的主要组分,是矿源层,生物磷块岩的质量及其产出特点也大致如此,而砂屑磷块岩的品位总是低于其作为矿源层的泥晶磷块岩或生物磷块岩,其决定性因索是磷质内碎屑经过物理富集作用后,在形成砂屑磷块岩时的基质、胶结物的类型和数量的多少。1

磷块岩的化学成分随成矿城不同而异在不同地质背景的成矿域产出的磷块岩,其化学成分具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华北成矿域产出的矿石其质量比扬子成矿域要显著的低,前者P2O5平均含量为21.37%,而后者均在30%以上。若以该两成矿域内寒武纪的矿石来具体比较,就不难发现一个突出的特点华北成矿域所产磷块岩的SiO2平均含量(28.9%)比扬子成矿域者12.67%)高出一倍多。很明显,前者矿石的SiO2平均含量之所以高,同其主要共生矿物是陆源石英碎屑这一因素有关,而陆源碎屑矿物的大量出现,显然是和华北地台属刚性地台的地质构造背景有关,同它处在岩质海岸带的成矿环境密切有关。1

磷块岩化学成分随成矿时代的不同而异在扬子成矿城内,从震旦纪、寒武纪到泥盆纪,磷块岩矿石的几项化学成分有如下一些变化规律

(1)MgO、CO2、MnO的含量相对地均具有由高而低的变化规律。这种化学组分上的变化规律同地史上的白云岩演化的总趋势相当一致。

(2)Al2O3的平均含量则相反,表现为逐渐增高的变化规律,即由1.33%、1.36%到5.59%,三个成矿时代磷块岩的硅率分别为0.13、0.11和1.30,其中震旦纪和寒武纪磷块岩的硅率同水云母及高岭石的硅率(介于0.28~0.85)很相似,而泥盆纪矿石的硅率则属于多铝型(〉0.85),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同它具有的独特成矿过程分不开的(孙枢等,1973)。

(3)K2O的平均含量有渐次降低的变化规律,即由0.59%、0.41%到0.4%,它直接与长石细碎屑在矿石中的含量多寡有关。

(4)震旦纪、寒武纪磷块岩P2O5平均含量变化不大,分别为30.61%和30.18%,均达到优质矿石的标准。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