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过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重组过程指的是离子源内产生热分解反应及由它伴随而产生的碎片离子反应过程。

简介离子一分子反应依赖于样品压力,其所生成的碎片离子强度和压力平方成比例。计算表明,当离子源压力低至10-4pa时,分子或离子自由程约20mm ,因而离子一分子碰撞甚难发生。因此,质谱中有机分子的反应过程均视作单分子的分解过程。然而在很多的无机和有机金属化合物中,易在质谱的进样系统或离子源内产生热分解反应及由它伴随而生的碎片离子的重组反应,却常为人们所忽略。碎片产物的重组反应或离子一分子反应,有别于单分子分解反应。

反应原理当Fe原子从类立方烷簇芯以中性碎片丢失时, 这一过程是不能出现的, 因为这时簇芯中其余金属原子的氧化态将从[ MoFe3] 的[ 5 , 3 , 3 , 3 〕改变为〔MoFe2〕的〔6 , 4 , 4 〕, 显然这一情况不会产生。这与质谱中未观察到(MoFe2S4L5)+的离子相一致, 然而当〔MoFe3S4L5〕类立方烷先丢失二个配体( -2L ) , 然后再继续丢失Fe 、S 或其它中性碎片, 则是可能的, 因为它们不违背上述氧化态规律。这里可清楚看到簇芯氧化态在单分子分解过程中超过正常氧化态的(MoFe2S4L5)、(MoFe3S4L5)及(MoFe2S4L5)几个碎片离子,均未在质谱中观察到。但(MoFe2S4L5)几个碎片离子,均未在质谱中观察到。(MoFe3S4L5)先经过二电子还原,使其簇芯氧化态降低为(5, 3 , 2 , 2)然后再丢失其它中性碎片, 则是可能发生的反应过程。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