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头舾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船舶在码头建造其上部结构和安装动力机械、公用设施及操纵设备的过程叫做码头舾装。船舶舾装是件非常繁复的工作,需要其他各工种的密切配合,而舾装工作又往往与其他工种互相交叉,因此在生产上必须合理安排,才能使整个工作有节奏地进行1。

概述船舶的建造质量不仅影响到用船单位的使用要求,而且也关系到船舶的航行安全与使用寿命。因此船舶从开始建造到完工,每一道工序中均应进行仔细的检查。船舶下水后,若舾装工作已大部分完成,主副机、管系以及各种设备均已安装完毕,则应进行严格的、全面的试验工作。为了缩短试验的周期,有时可将试验工作与舾装工作交叉进行。通过试验可以暴露各种机械设备与装置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从而保证船舶的可靠使用和良好的性能。在整个试验阶段中应征得验船单位及使用单位的认可2。

过程船舶下水后移泊于舾装码头,开始进行舾装工作及系泊试验准备。实际上舾装工作总是与船体建造采取平行作业的方法。有条件的应尽可能在分段、总段和船台上安装,使船舶在下水时舾装工作已完成大部分,下水后只做些结尾修饰工作。

码头舾装工作的主要内容有船体设备及系统、木作绝缘的安装、油漆和房舱设备的修饰等。船舶舾装是件非常繁复的工作,需要其他各工种的密切配合,而舾装工作又往往与其他工种互相交叉,因此在生产上必须合理安排,才能使整个工作有节奏地进行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