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量同位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痕量同位素是微量的自然放射性同位素。一般来说,痕量同位素的半衰期比地球的年龄短,由于原始核素往往大于微量。微量放射性同位素的存在是因为他们产生了地球上的自然过程。

简介痕量同位素是微量的自然放射性同位素。一般来说,痕量同位素的半衰期比地球的年龄短,由于原始核素往往大于微量。微量放射性同位素的存在是因为他们产生了地球上的自然过程。1

元素衰变的元素

|| ||

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英语:radionuclide,或radioactive nuclide),一种具有放射性的核素。是一种原子核不稳定的原子,每个原子也有很多同位素,每组同位素的原子序虽然是相同,但是却有着不同的原子量,如果这原子是有放射性的话,它会被称为物理放射性核种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会进行放射性衰变,从而放射出伽玛射线,和次原子粒子。

化学家和生物学家都把放射性同位素的技术应用在我们的食品、水和身体健康等事项上。不过他们也察觉到危险性,因而制订使用的安全守则。有些放射性同位素是天然存在的,有些则是人工制造的,称为人造放射性同位素。1

半衰期半衰期(英语:Half-life)是指某种特定物质的浓度经过某种反应降低到剩下初始时一半所消耗的时间,半衰期是研究反应动力学的一个容易测定的重要参数,数学上可以证明,只有一级反应的半衰期是恒定的数值,且知悉一个一级反应的半衰期便可以计算出该反应的所有动力学参数,所以人们通常只关心一级反应的半衰期。常见的一级反应有:放射性核素的衰变、一级化学反应、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和代谢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