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岭土矿床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岭土矿床由高岭石、埃洛石(又称多水高岭石、叙永石)、迪开石(又称地开石)和珍珠陶石(又称珍珠陶土)四种矿物的任一种或数种组成的矿床。是以中国产地(高岭村)的名称来命名的矿种。

成因类型矿床主要成因类型有:①酸性脉岩风化型高岭土矿床;②花岗岩类或混合片麻岩风化残积型高岭土矿床;③古近纪一新近纪长石石英砂岩风化型高岭土矿床;④中酸性火山岩风化型高岭土矿床;⑤花岗岩体蚀变风化型高岭土矿床;⑥古喀斯特淋滤充填蚀变型高岭土矿床;⑦酸性凝灰岩蚀变型高岭土矿床;⑧含硫热泉蚀变型高岭土矿床;⑨煤系沉积型高岭土矿床;⑩河湖滨海碎屑沉积型高岭土矿床。

分布中国的高岭土矿床储量较集中的有苏州阳山、广东茂名高岭土矿床两个。白度较高的有苏州、福建龙岩东宫下高岭土矿床。含片状高岭石多而宜于作造纸原料的,为广东茂名高岭土矿床和煤系高岭土矿床。世界高岭土矿床中较知名的还有英国康沃尔高岭土矿床,但资源已经不多。主要产高岭土的是美国佐治亚州与巴西的高岭土矿床,都是中生代的海洋沉积高岭土,矿层巨厚,覆盖层薄,易于采掘。中国尚未发现此类型矿床。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