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桥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由氧化物构成的玻璃,其中最主要的物质是二氧化硅。在晶体时,SiO2四面体互相以氧离子共有,规则地排列成网状。在玻璃中SiO4四面体也同样共有氧离子,但排列为无规则网状结构。由两个硅原子所共有的氧离子称为架桥氧,若氧离子数目为硅原子的二倍时,玻璃中的所有氧离子都称为架桥氧1。

概述无定形二氧化硅是一种由无规则排列的硅一氧(SiO4)四面体组成的三维网络结构,这种硅一氧四面体不存在共同的边和面,而只在顶角处通过氧离子相互联结。无定形二氧化硅网络的主要特点是结构的无序性,网络结构疏松不均匀,在网络中存在着无规则的孔洞。因此,无定形二氧化硅的密度比结晶石英的密度小,并且没有固定的熔点1。

无定形二氧化硅的二维网络结构中的氧离子起着联结硅一氧四面体的作用,并且分别处于两种不同的状态:绝大多数的氧离子为两个Si原子所共有,这种氧离子称为架桥氧。为数较少的氧离子只同一个Si原子相联结,这种氧离子称为非架桥氧。通常无定形SiO2网络结构的结合强度,为这些桥联氧离子数与非桥联氧离子数之比的函数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