篱笆密码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篱笆密码法是一种置换式密码。其名称来自其加密方法。1

加密于篱笆密码法中,明文由上至下顺序写上,当到达最低部时,再回头向上,一直重复直至整篇明文写完为止。然后,再往右顺序抄写一次。

此例子中,其包含了三条篱笆及一段明文:'WE ARE DISCOVERED. FLEE AT ONCE'。然后再按法抄下:

W . . . E . . . C . . . R . . . L . . . T . . . E

. E . R . D . S . O . E . E . F . E . A . O . C .

. . A . . . I . . . V . . . D . . . E . . . N . .

读取后再按传统分组:

WECRL TEERD SOEEF EAOCA IVDEN

缺点篱笆密码法并非一种强的加密法,其加密原理限制篱笆的最高数量不可能超过明文字母数,而实际加密时更要把篱笆数目减少,因此有些密码分析员甚至能用手直接解出明文。

相关加密方法密码棒

在密码学里,密码棒是个可使的传递讯息字母顺序改变的工具,由一条加工过、且有夹带讯息的皮革绕在一个木棒所组成。在古希腊,文书记载着斯巴达人用此于军事上的讯息传递。
密码接受者需使用一个相同尺寸、让他将密码条绕在上面解读的棒子。快速且不容易解读错误的优点,使它在战场上大受欢迎。 但是它很容易就被破解了。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慧维 - 副研究员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