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深海-深海遗迹化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半深海至深海相包括半深海斜坡(200~2000 m水深)至深海(2000~6000 m水深)的广阔海域的沉积,在该沉积相中已建立的遗迹相为Zoopycos遗迹相和Nereites遗迹相,前者出现在半深海斜坡环境,后者发育在深海盆地环境。中国在深海沉积中已发现的遗迹化有大多数为这2种遗迹相的常见分子。据现有资料不完全统计,中国古生代至新生代深海浊流沉积或复理石相中巴鉴定的遗迹化石有104个遗迹属224个遗迹种。

简介半深海至深海相包括半深海斜坡(200~2000 m水深)至深海(2000~6000 m水深)的广阔海域的沉积,在该沉积相中巳建立的遗迹相为Zoopycos遗迹相和Nereites遗迹相,前臂出现在半深海斜坡环境,后者发育在深海盆地环境。中国在深海沉积中已发现的遗迹化有大多数为这2种遗迹相的常见分子。据现有资料不完全统计,中国古生代至新生代深海浊流沉积或复理石相中巴鉴定的遗迹化石有104个遗迹属224个遗迹种。1

沉积特征在中国,古生代至新生代深海沉积中发现的遗迹化石种类和数量都很多,也就是说,丰度和分异度都很高。但这些遗迹化石在半深海斜坡至深海盆地这样广阔海域内的组成与分布有明显差异,并且主要受浊流沉积的控制。由浊流沉积形成的各种类型的扇形和锥形沉积体,往往统称为浊积扇。白大陆斜坡的海底峡谷向深海盆地方向,浊积扇体在平面上大致可划分为内扇、中扇和外扇3个沉积带,各带沉积特征如下。

(1)内扇,亦叫上部扇,包括扇谷(fan valley)——主要为粗碎屑(砾料和含砾砂岩)、扇渠(fan chimnel)或水道以及水道两侧的天然堤(fan levee)——主要出纳砂岩、粉砂岩和泥岩组成。渠I司沉积以细粒沉积物(粉砂岩和泥岩)为主。总体上说,内扇带浊流沉积以环境能量较高、沉积物颗粒较粗、鲍马序列不清楚为其特征。

(2)中扇,也叫中部扇,由网状分流水道(扇渠)和水道间沉积组成。岩性主要为细砂、粉砂岩及泥岩。砂、泥比率在渠内高、渠间低。

(3)外扇,亦叫下部扇,包括崩舌或扇瓣(fan lober)、扇前缘和深海盆地平原沉积。它以远洋或半远洋泥及粉砂沉积为主,夹砂质沉积。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