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取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化学取样是指为测定矿体及其围岩、矿山生产的产品(如原矿、精矿)以及尾矿、废石以及与矿产有关岩石中的化学成分及其含量的取样工作。它包括化学样品采集、加工、分析及质量检查等取样工作的全过程。生产矿山中的化学取样主要在地下坑道、露天或地下采场和采下矿石中进行。1

释义化学取样(sampling for chemical analysis)是指为测定矿体及其围岩、矿山生产的产品(如原矿、精矿)以及尾矿、废石以及与矿产有关岩石中的化学成分及其含量的取样工作。它包括化学样品采集、加工、分析及质量检查等取样工作的全过程。生产矿山中的化学取样主要在地下坑道、露天或地下采场和采下矿石中进行。2

目的与方法为测定物质的化学成分及其含量而进行的取样工作。

在固体矿产地质勘探工作中,化学取样的对象主要是与矿产有关的各种岩石、矿体及其围岩、矿山生产的原矿、精矿、尾矿、矿渣等。

通过样品的化学分析,为寻找矿床,确定矿产的有益及有害组分,圈定矿体和计算储量,以及为解决有关地质构造、矿山开采和矿石加工等问题,提供资料依据。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