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磨光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玉石彩雕配件的磨光工艺。

玉石彩雕是根据预定图案除雕刻而成之外,各类花草、动物、人物、山川、自然景象等细小部分,分别制作打磨完成后再集合拼贴而成的。一件精致的玉石彩雕作品,关键在于各个配件在磨光工序上下功夫,彩雕的质量好与差关系到作品品位高与低。为此,磨光在彩雕制作过程却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磨光前的准备工作玉石彩雕配件的磨光与花岗石、大理石的磨光有所不同,花岗石、大理石的磨光是平面磨光,而玉石彩雕配件磨光不仅仅是平面磨光,多为不规则的四面园边磨光,难度大,循环次数多,光泽度高,要求甚为严格。因而,做好、做细磨光前的准备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首先,区分同门的配件,由于不同颜色的配件混在一起打磨色泽会互相渗透,影响配件的原色。其次,区分打磨挡次,分清粗磨、细磨、精磨的配件,不要把精磨的放在粗磨里,也不应把粗磨放进精磨里,分清需滚动打磨的配件,调节好伴磨料的比例。最后,反复检查,做到准确无误。同时,要检查打磨需用的机械是否存在故障,检查电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检查工作台,要清除遗留影响配件磨光的残渣杂物。

同样,分清那些配件是用砂纸打磨,那望需用磨机打磨,那些是机器自动磨。充分做好磨光前的准备工作是保证各配件质量的前提。1

磨光方式与要求磨光是玉石彩雕配件质量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环。平时,多见人工用砂纸或手提磨光机打磨方式暂不说,详说滚动螺旋自动磨光的细节。用人工打磨小草、树叶、花瓣等细小配件,确实花时、费工、效率不高。从专业生产河卵石的机械设备得到启迪,自行设计制造一台滚动银旋自动磨光机,这种机器一次可投放百件乃至千件配件同时打磨,而且光滑均匀,效率高。

滚动镶旋自动磨光机是利用水运动的作用,带动配件与伴磨料同时不断地滚动,伴磨料接触配件的表层互相磨擦,使配件的凹凸不平的地方磨去,在规定的时间里,配件达到光滑。尤其那些弧形、半园形、有弯度且中间有孔的也磨得圆圆滑滑。如:祥云多以弧状、半园状为主,且有尖长的尾巴,若用人工砂纸或手提磨机打磨易断易破碎,而用滚动螺旋机磨光损坏率甚低,十分理想。伴磨料以过镀金刚砂与角形碳酸硅砂为主,加上适宜的水,各种配件在机内打磨8小时便可完成。

在调配伴磨料与水量比例要讲究科学,视需磨光的配件的数量和重量,再根据公式论证伴磨料及水的占有比例。如果随意加人伴磨料及水的份量,当然达不到磨光要求。水多了只是空转,只能是清洗,没有达到磨光;水少了等于干磨,不够圆滑,同样达不到磨光要求。

总之,无论是人工用砂纸打磨、或是用手提磨光机打磨、或是自动盘磨机打磨等,配件表层光泽度要达90度以上,这是衡量质量的标准之一。1

特殊磨光所谓特殊磨光是指彩雕某特定位置,要以光线显示出的风采及其逼真性,需用特种的磨光方法。如:太阳的光线、海面的波浪、动物的眼珠、物体的阴影、祥云等需采取特种磨光方式。特殊磨光方法主要从直线、斜线、弧线、园点、方点、角点以及金粉、银粉辅助去完成。如阳光,先用微型打磨机由近至远磨成渐范的直射线,再添上小量金色粉末,加固色腊轻轻压磨,阳光四射显示出来了。又如海面波浪是磨成密密麻麻的弧线,再添上银色粉末,加固色腊打磨,看起来碧波涟漪,甚为真实。物体的阴影是用逆反方向打磨,如龙的鳞影、鸟的羽毛影等均用逆反磨法,磨完后借助自然光的反差效果,使鳞与羽毛跃现而出。瀑布的浪花,叶面的水珠多打磨成园点,路面多打磨出方点、角点,彩雕画像与实景甚似。

一件杰出的玉石彩雕作品,是粗磨、细磨、精磨、滚动磨、特殊磨的大集成。从时间推断完成这件作品需用三几个月甚至半年不为长。从而,玉石彩雕配件的磨光工序,不仅需投入时间,而且更需投入艺技。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