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工程效益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运工程效益是指新建、改建水运工程设施投产后,工程所带来的净效益。水运工程效益是反映水运工程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

简介水运工程效益是指新建、改建水运工程设施投产后,工程所带来的净效益。水运工程效益是反映水运工程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

影响水运工程,特别是大型水运枢纽工程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有利方面称效益,其不利方面称负效益,两者抵销后的效益称净效益。

类型水运工程效益主要包括国民经济得到的宏观效益,水运企业(部门)得到的财务效益和社会得到的社会效益。

国民经济效益是指完成设计运输任务后对国民经济所做的经济贡献,即有水运工程项目与无水运工程项目在投入费用、运输费用、装卸费用、维护费用等几方面进行比较,计算所节约的费用。

企业财务效益是指由于水运工程建设后,扩大了通航能力,改善了运输条件,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运输成本,从而使水运企业扩大了净收人额,即水运企业经营的净利润。

社会效益又称波及效益,即有了该水运工程项目以后,可能对社会产生的非定量的影响。如改善航运条件,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吸引沿河建厂、建港,促进地区发展等1。

计算方法常用的水运工程效益的计算方法有:经济内部收益率法、经济净现值法,经济效益费用比法、财务内部收益率法、财务净现值法及投资回收期法等。

水运工程水运工程一般是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的部分,水利工程综合利用设施包括水运工程设施,水利工程效益包括水运工程效益。

水运工程效益是在可将性研究阶段对水运建设项目进行技术经济论证的重要组成部分。足编制评估和审批设计任务书及投资决策的主要依据之一。中国已制定了建设项目效益评价方法专门文件,作为指导水运工程效益计算的依据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