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源类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随着现代农业、工业的大力发展,人口的逐渐增加,人类活动对该区地下水质量的影响日益加剧,导致了该区地下水化学组分的变化,地下水质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了部分地区地下水的污染。查清影响地下水质量的污染来源及其分布,对预防、控制地下水污染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简介概述地下水作为我国重要的饮用水源之一被大量开发。但受到城市液体污染物,长期堆积的固体废物,农业生产大量使用的农药和化肥,渗漏的矿淋滤液及矿石加工厂污水大量排放等的影响,导致地下水污染日益严重。地下水一旦污染很难恢复,其治理和修复费用极为昂贵,地下水污染的后果会影响几代人的健康。

污染源分类识别流程第一步,开展地下水污染源环境调查。主要进行污染源相关资料的收集与分析,对污染源特征包括优控污染物、排放源强、排放位置、污染路径、影响面积、防渗措施和存在时间等进行分析; 通过地下水污染源环境调查,确定典型污染源对应的地下水污染物清单,选用哈斯图解法、综合评分法相结合识别典型污染源地下水优控污染物。第二步,根据分析结果建立地下水重点污染源识别指标体系。第三步,利用修正的内梅罗综合污染指数法、层次分析法、迭置指数法等方法,进行地下水污染源危害性评价,依据分级结果识别出地下水重点污染源。

特征排放源强

污染源排放源强是指单位时间内由污染源泄露点进入地质环境的废水( 液) 等的排放量; 对于特征污染物而言,排放源强重点关注其排放浓度和质量。污染源排放源强主要受污染源类型、泄漏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包括风险排放源强和跑、冒、滴、漏排放源强等,结合不同类别地下水污染源计算相应排放源强。

排放位置

地下水污染源的排放位置决定着污染物进入地质环境后的运移转化路径,而排放位置与地下潜水含水层上表面之间的距离,决定了污染物垂向运移的最大污染厚度。地下水污染源的排放位置分为地表面、包气带、含水层3 个位置,其对目标地下水可能造成的危害性呈递增趋势。

污染路径

地下水的污染路径是指污染物从污染源进入到地下水中需要经过的路径。按照水力学的特点,将地下水污染路径分为间歇入渗型、连续入渗型、越流及径流型三大类,间歇入渗型和连续入渗型主要污染的含水层为潜水,是研究的重点。间歇入渗型主要适用于垃圾填埋场、排土场和农业活动区; 连续入渗型主要适用于受污染的地表水、渠、坑等污水的渗漏: 后者的风险要大于前者。而越流及径流型污染,主要受人为开采、地质天窗和特殊通道的影响较大,地下水受到污染的风险也最高。1

工业污染源煤矿水体污染水体污染点主要分布在鹤岗煤矿区、双鸭山煤矿区、密山市煤矿区,且污染区域面积增加趋势。污染源主要包括煤矿山矿井污水、洗煤厂污水及煤矸石经雨水冲刷后汇集形成的污水。同时煤矿污水排放也造成地下水不同程度的污染。据资料分析,造成地下水超标污染物质主要为铁、锰、氨氮、亚硝酸盐氮。受原生污染和次生污染的影响,本区地下水铁锰含量偏高。部分氨氮超标的井点多在区内的主要城镇和人类活动较为频繁的区域。溶解性总固体、挥发酚在少数煤矿井口均检测超标。

固体废弃物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主要是煤矸石、排土场等固体废弃物任意堆放,同时未做任何防尘、防水体冲刷等防护措施造成的次生污染。上述固体废弃物当中如煤矸石等含有微量的重金属元素Pb、Hg、As 等,在雨水长期淋滤作用下能大量溶解出来造成地下水、河流及周边土壤污染。同时,煤矸石在雨水浸泡过程中易形成酸性水,通常含有大量的悬浮物、有机物等对周边生态环境亦能造成污染。

油品泄油由于浅埋区加油站储罐、输油管线与地表水土壤直接接触,不可避免地出现腐蚀和渗漏现象,造成储油罐和输油管线发生腐蚀穿孔造成的跑、冒、漏油事故。关闭的加油站其地下油罐未运走,导致随时间的推移储油罐金属腐蚀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污染周边地下水。

污水排放加油站污水包括收发区污水、生活污水和污染雨水等。收发区污水指来自油罐清污水、地面冲洗水和辅助设施排水,其中油罐清洗水的污染程度与油罐存油的性质、检修周期等密切相关。污染雨水指受污染的地面雨水、来自储油罐区和收发区设施的含油初期雨水。这些都对环境造成污染。2

农业污染源类型农业污染源类型主要包括化肥农业污染及养殖场污染。调查区土地利用类型以农业用地为主,化肥及农药施用普遍。化肥农药通过淋滤后进入包气带,随之进入地下水,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区内养殖场以小型为主,基本各村屯都有小规模养殖,中大型养殖场亦有所分布,其粪便一般堆肥处理,由雨水淋滤,形成恶臭的污水渗入地下,对地下水造成影响,养殖场所的污水一般通过下渗井排放或直接排放,形成恶臭的污水沟。

污染方式三江平原地区内水系十分发育,特别是近些年随着农业的快速发展,水田在工作区内分布十分广泛,井灌及引用河、湖、水库等地表水灌溉十分普及,沟渠纵横,使农药化肥很容易进入地表水,由于包气带颗粒粗大,地下水在雨季极易受到污染。

污染源分布污染源类型主要为点状分布的养殖场污染源及面积性分布的农业用地区域,由于三江平原农业经济为重要的经济产业,使得农业污染源分布广泛。面积性分布的广大农田及星罗棋布的养殖场,特别是成规模而又缺少必要污水处理设施的养殖场,对地下水质量已经造成影响或存在潜在威胁。3

生活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类型生活污染源种类主要包括:城镇生活污水和制造业等工业排放的污水、人类其他生活垃圾。

污染方式该地区垃圾堆放方式大部分为露天堆放。在堆放腐败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酸性和碱性有机污染物,并将垃圾中的重金属溶解出来,形成有机物质、重金属和病原微生物一体的污染源,经雨水淋入产生滤液必然导致地下水的污染。造成水体黑臭、地下水浅层不能使用、水质恶化,造成水体存在氨氮、挥发酚、高锰酸盐污染、氟化物严重超标。

污染源分布分布于三江平原主要城镇及其周边,以直接排放的生活污水或固体废弃物垃圾场形式构成地下水的污染源或潜在污染源。固体垃圾场在县城及大型乡镇周边均有分布,县城一级的固体垃圾场一般在建或已经建成了具有防渗功能及污水处理设施的新型垃圾场,但乡镇一级垃圾场,基本未有任何防渗措施,生活、工业、医疗垃圾混杂堆放,部分简单填埋,一些垃圾场与地表水紧邻,甚至直接堆放在地表水里,对地表水及地下水造成严重影响。污水处理厂仅在调查区的县城有所分布,乡镇均未建立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一般通过下水直接排放至城镇的沟渠及河流,对地表水及地下水造成污染。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