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淹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土地淹没是指河流筑坝拦蓄河水,建闸分蓄、滞洪水、湖泊调蓄洪水等导致耕地、园地、林地、草地、荒地等被水没。

简介土地淹没是指河流筑坝拦蓄河水,建闸分蓄、滞洪水、湖泊调蓄洪水等导致耕地、园地、林地、草地、荒地等被水没。

分类土地淹没分经常性淹没和临时性淹没。如水库蓄水位于经常性蓄水位线以下地区,其中消落区土地随工程调度而发生周期性或季节性淹没;临时性淹没为正常蓄水位以上由于水库洪水回水、风浪、冰塞等造成的淹没地区。分蓄洪区,调蓄湖泊周围地区在分蓄洪水或调水蓄水时也发生临时性淹没1。

优点土地淹没可增加水面,发展渔业,有利于航运发展,改善水生态和形成新的景观,发展旅游,促进水利经济的发展。

缺点土地淹没直接减少土地资源,影响农业生产、居住环境和经济收入,加速了土壤部分有机质、氮、磷等营养物质,锰、铜、铅、锌等金属,以及汞、砷等有害物质溶于水中,影响水质。由于水位提高还会使淹没土地的周围地区发生浸没、塌岸、滑坡等环境问题,使土地利用价值受到不利影响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