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行星之一——金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日出前的晨曦,总有一颗非常明亮的星星,像钻石一样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分外夺目,它就金星。金星是除了太阳、月亮外最亮的天体,离太阳最远可达48°,我国古代把出现在早晨的金星称为“启明星”,出现在黄昏的金星称为“长庚星”。

由于金星亮度很高,它常常被人观测到,无论是在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还是在古希腊和古罗马神话故事中,金星都是十分引人注目的存在。

在古代,中国民间称金星为太白,晨曦之时,金星被称为“启明星”或“晓星”,那时它出现在东方;傍晚之时,金星被称为“长庚星”,出现在傍晚的落日余晖中。在西方的神话故事里,金星是爱与美的化身——女神维纳斯。拉丁语的“金星”和“星期五”等词都来源于她。维纳斯也是罗马人对金星的美称,意思是“绝美的画”。在希腊神话中,它被称为阿佛洛狄特,意思是为“上升的泡沫”,因为传说它是在海面上冒出的泡沫之中诞生的。

金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距离太阳1.082亿千米,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排行老二,和地球相邻。金星的大气层含有厚厚的二氧化碳,表面温度接近500摄氏度,没有液态水。另外,金星的大气压力约为地球的90多倍,严重缺氧。所以,金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极其微小。金星同月球一样,也具有周期性的圆缺变化,但由于金星距离地球太远,肉眼是无法看出来的,需要借助望远镜才能观测。由于金星总在太阳附近出现,它的相位也成为多数天文和摄影爱好者追逐的目标。

金星的相位十分特别。金星东大距后,会变得越来越明亮。多数情况下,金星最明亮的时刻往往出现在东大距之后和西大距之前一个月左右。这是金星相位的一大特点,大距时,金星视星等约为-4.5等,最亮时可达-4.8等,甚至更亮。如果是在北纬40°左右的地区观测,今天日落时金星的地平高度可达38°。再晚些金星的高度有所降低,但会显得更明亮。

北京天文馆的专家曾介绍过观察金星的经验,可注意金星形态的变化:“东大距时,金星离太阳最远,此时它是一个‘上弦月’。此后,金星慢慢靠近太阳,越靠近太阳,金星的‘个头儿’越大,‘月牙’越细。”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