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角显著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三面角的显著线是与三面角有特定位置的几种直线,三面角的轴线、形心线、垂心线、等倾线统称为三面角的显著线。

简介三面角的显著线是与三面角有特定位置的几种直线。

三面角的轴线、形心线、垂心线、等倾线统称为三面角的显著线。

分类轴线轴线是三面角的显著线之一。三面角的三个二面角的平分面共线,这条直线称为该三面角的轴线。三面角轴线上的点到三面的距离相等。三面角的轴线就是三面角内切圆锥面的轴线。

三面角的内切球球心位于该轴线上。

形心线形心线是三面角的显著线之一。三面角的每条棱与所对面角的角平分线确定一个平面,这样的三个平面共线,该直线称为三面角的形心线。

垂心线垂心线是三面角的显著线之一。过三面角的每条棱分别作与对面垂直的平面,这样作出的三个平面一定交于同一直线,这条直线称为三面角的垂心线。

等倾线等倾线是三面角的显著线之一。三面角的三个面角的垂直平分面共线,该直线称为三面角的等倾线。三面角的等倾线与三面角的三条棱构成相等的角,且等倾线上的点到三面角的三条棱距离相等。显然,三面角切棱球球心位于等倾线上。

旁轴旁轴是三面角的显著线之一。三面角的一个二面角的平分面与另外两个二面角的邻补二面角的平分面共线,这条直线称为三面角的旁轴。三面角的旁轴有三条,它们是三面角旁轴圆锥的轴线,三面角的旁切球球心位于旁轴上。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建平 - 副教授 - 西北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