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腐蚀电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根据组成腐蚀电池的电极尺寸大小及阴、阳极区分布随时间的稳定性,并考虑到促使形成腐蚀电池的影响因素和腐蚀破坏的特征,一般可将腐蚀电池分为三大类:宏观腐蚀电池、微观腐蚀电池和亚微观腐蚀电池。

宏观腐蚀电池这类腐蚀电池通常是指由肉眼可见的电极所构成。腐蚀电池的阴极区和阳极区往往保持长时间的稳定,因而导致明显的局部腐蚀。

定义根据腐蚀过程中形成腐蚀电池的电极尺寸大小、肉眼的可分辨性及促使形成腐蚀电池的影响因素和金属腐蚀破坏的特征,可将腐蚀电池分为宏观腐蚀电池、微观腐蚀电池和亚微观腐蚀电池1。

类型(1)异金属接触电池

不同的金属浸于不同的电解质溶液中,当电解液连通且两金属短路时,即构成宏观腐蚀电池,不同的金属在同一电解液中相接触,即构成电偶电池。实际上,金属结构中常出现不同金属相接触的情况,在电解液存在的情况下可形成宏观腐蚀电池。

(2)浓差电池

同一种金属浸人不同浓度的电解液中,或者虽在同一电解液中但局部浓度不同,都可形成浓差腐蚀电池。浓差腐蚀电池可分为金属离子浓差电池和差异充气电池或氧浓差电池。

(3)温差腐蚀电池

浸入电解质溶液中的金属各部分,由于温度不同,可形成温差电池。这常发生在热交换器、锅炉等设备中。例如,在检查碳钢制成的换热器时,可发现其高温端比低温端腐蚀严重。这是因为高温部位的碳钢电极电位比低温部位的低,而成为腐蚀电池的阳极。可是,铜、铝等在有关溶液中不同温度下的电极行为与碳钢相反。如在硫酸铜溶液中,低温端铜电极是阳极,高温端为阴极。由两个部位间的温度差异引起的电偶腐蚀叫做热偶腐蚀。

(4)电解池阳极腐蚀

电解池的阳极发生金属溶解,因此人们可以故意地用电解方法,使金属作为电解池的阳极,使之腐蚀,称为阳极腐蚀。然而,由于电气机车、地铁以及电解工业的直流电源的漏电也会引起金属腐蚀,叫做杂散电流腐蚀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