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稿原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编稿原图(original map for compilation):各类提交出版审查的地质成果图件,称编稿原图。区域地质调查的编稿原图,是指经过最终综合研究,将准备提交审查、出版的地质图、矿产图等图件的内容,通过一定的方法绘制成的中间性彩色图件,作为一项正式成果,提供出版验收和复制清绘之用。1

释义编稿原图(original map for compilation):各类提交出版审查的地质成果图件,称编稿原图。区域地质调查的编稿原图,是指经过最终综合研究,将准备提交审查、出版的地质图、矿产图等图件的内容,通过一定的方法绘制成的中间性彩色图件,作为一项正式成果,提供出版验收和复制清绘之用。编稿原图需归档,长期保存。出版区域地质调查成果时,必须经过编稿原图的中间性成图阶段,并在转绘过程中处理好图上各种要素的摆置和避让关系,使图面合理协调、准确清晰,符合复照、分版清绘或计算机成图等要求。1

制作方法编稿原图等同于地质图,按照填图项目要求1:5万编稿原图是在1:2.5万实际材料图基础上形成。这里按该要求进行操作说明.如果不需要和图的话,直接进行编稿原图更新即可。

1、打开编稿原图
1)创建1:5万野外总图库:→在1:5万野外总图库(图幅PRB库)窗口下→选择地质填图数据操作→实际材料图到编稿原图→2.5万投影到5万野外总图→逐个选择并投影。
2)投影至1:5万图幅PRB库后,对1:2.5万实际材料图图面进行初步整饰。删除1:2.5万地理图层,将所有地理信息替换成1:5万地理图层。删除1:2.5万图廓外诸如图例等地质内容。
3)在文件→选择更新野外总图库到实际材料图库→更新实际材料图库到编稿原图→打开编稿原图→将实际材料图库中系统自动生成的无用的空文件删除

2、全面编辑整饰编稿原图
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参照出版地质图的要求,对编稿原图进行全面性、规范性、标准化整理。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1)地质体界线图层的形成
首先合并1:2.5万实际材料图中的四个Geoline.wl图层。将1:2.5万图幅接边处地质界线进行连接.按有关图式图例标准规范.设置好不同界线类型线型及参数。进行线拓扑前检查,方法与前述实际材料图制作相关部分操作相同。2

(2)地质体面图层的形成
首先合并四幅1:2.5万实际材料图中的Geopoly.wp图层文件,并生成Label点文件。然后删除地质体区图形及弧段。利用地质体界线通过拓扑形成新的地质体面实体,并对不同地质体根据属性进行统一着色,具体操作同实际材料图地质体面形成的操作,此处不再赘述。地质体面形成后可将生成的Label点文件合并至Geopoly.wp图层,实际材料图中地质体的属性及参数便可继承到编稿原图地质体面中。2

生成Label点文件的操作:设置Geopoly.wp图层为编辑状态,选择其他→生成Label点文件(带参数)→定义Label点文件名并没置存储路径→保存。
合并Label点文件操作:设置Geopoly.wp图层为编辑状态,选择其他→Label点与区合并(带参数)→选择存储的Label点文件并打开一地质体图元属性内容及参数便可继承。

(3)产状图层的形成
地质图面上产状必须经过取舍。编辑时把全部产状图层放人新的产状图层文件中,在新图层文件中保留代表性的地质体产状及相关的面理、线理产状,删除不予表示的产状。注意不同类型产状的子图要设置好大小。

(4)地质图整饰图层
地质图中未经证实的遥感解译断层、变质相带、部分岩相界线、韧性断层带短线、地质代号引线及岩石花纹、表示断层性质的符号等都可以归入整饰图层。整饰图层一般没有属性结构。可以按照不同类型建立不同图层文件分别保存。

(5)地质体标注
地质体图元需要进行地质代号标注。标注必须符合相关图式图例标准、规范,地质体外标注一定要有指示引线。注意处理好各类地质体的避让压盖关系。

(6)图外整饰图层
包括图例、图外附图、图表、图切剖面、接图表等相关内容。一般不具属性结构,不同图件单独建立图层文件。设置好图件摆放的位置,充分考虑图面结构整体布局。
(7)编稿原图库文件整理
在编稿原图库中将系统自动生成的无内容的空文件删除,在编稿原图工程文件中将野外地质采集图层文件删除,仅保留与地质图相关的图层文件。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