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状氧化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管状氧化铝,属于氧化铝的一种形态,形状呈现的是管状,性质于普通氧化铝没差别。

装柱时氧化铝的操作装柱时,如果装的不紧密,不均匀,流动相经过时与固定相(填充物)作用力也不均匀,导致同一组分流出的时间有先有后,影响分离或萃取的焦虑。所以均匀,紧密可以提高谱柱的分离效率;用脱脂棉塞紧可以防止固定相(填充物、氧化铝)松动,且隔着脱脂棉压紧可以防止被压表面形成过紧的一层。

特点1. 硬度大;

2. 耐磨性能极好;

3. 重量轻;

4. 粘接牢固、耐热性能好。

制备的化学操作应用棉花为模板,氯化铝为铝源,通过溶胶凝胶法制备了管状γ-氧化铝。通过化学剪裁制备了γ-氧化铝负载的溴化铝催化剂。采用高倍扫描电子显微镜,氮气吸附脱附和X射线衍射分析等技术对其形态,结构以及组成进行表征。实验表明,γ-氧化铝很好地复制棉花的多孔结构,经过化学剪裁,可以得到形态,结构和组分不同的γ-氧化铝负载的溴化铝催化剂。此催化剂成本低,环境友好,在Baeyer-Villiger氧化反应中,以30%的过氧化氢作为氧化剂,乙酸乙酯作为溶剂,70℃下,环己酮的转化率达到98%和环己内酯选择性达到100%。对部分的环酮和直连酮同样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催化剂可以循环使用多次,活性没有明显的降低。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