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锋石是指具有完好的介壳状断口的硅质岩石和矿物,这些不同种类的硅质石料都很坚硬,但是都十分易于打制,产生带有刀口那样锋利的刃口。锋石在石器时代是制造石器工具的原料1。

简介石器,是指以岩石为原料制作的工具,它是人类最初的主要生产工具,盛行于人类历史的初期阶段。

石器与自然力破碎的石块的区别:由于昼夜和季节冷热变化,引起岩石和石块的表面与其内部不一致的膨胀和收缩。因此在岩石或石块由温度造成的破裂面上往往有环绕一个中心的同心圆波纹。而石器则没有或者破坏了这种特征。另外,石块受到水力的作用,冲撞到岸边的岩石上或者石块相互撞击,使得石块破碎,产生锥体,但这种锥体要比人工石片显得平坦和散漫1。

石器工艺石器按照制作工艺的不同,可分为打制石器和磨制石器两大类。它们的制作工序和形制特点在判定人类进化程度、遗存年代和文化性质等方面都具有标尺作用。

打制工艺是石器制作的原始方式,从旧石器时代初期即被广泛应用,直到新石器时代末期仍然存在。这种工艺在制作时用石锤等打击石材或用石料撞击石砧,打下的具有锋刃的碎片称为石片,可用来加工成石片石器;石材被打下若干片之后,失去原来的形状,表面遗有许多剥离石片的痕迹,称为石核,是打片过程中的剩余物,亦可用以制作石核石器。

磨制工艺是指把石坯的表面进一步磨光。有的仅磨出刃部,有的仅把石材磨制成形,有的则通体磨光。磨制工艺不仅使石器形体更加固定、适用,而且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是石器制作的一项重大进步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