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顶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窑顶是窑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窑的寿命有决定性影响。窑顶所选材质必须能长期承受高温、重量轻、保温性能好,其结构应严密不漏气,并有利于窑内气流的合理分布。拱顶砖是窑顶结构形式为拱顶的隧道窑窑顶耐火材料。一般采用轻质耐火混土板吊顶结构。耐火混凝土吊顶板是用硅酸铝水泥做胶结剂,与多孔高铝耐火骨料和细粉按一定的配合比,经加水、成型和养护后预制而成的。它的特点是体积密度小、重量轻;导热率低,隔热性能好,烧后线性变化小1。

概述隧道窑是连续生产的热工设备,一般可连续生产7—8年甚至10余年不用检修,若材质选择不当,将会严重影响窑的使用寿命。为此,必须慎重选择砖的材质。窑顶砖是隧道窑窑顶的耐火材料,窑顶容易发生损坏,尤其在投产点火烘窑阶段,窑顶结构因受热不均衡容易产生裂纹,表面剥落和强度下降2。

材料要求各种类型隧道窑窑墙、窑顶材质和厚度都有标准,选择砖的材质时应考虑以下因素:

(1)烧成制品的最高烧成温度;

(2)窑各带的工作温度和操作条件;

(3)要求使用的年限1。

窑顶结构隧道窑窑顶结构有以下几种:

(1)平吊顶。烧镁质制品(镁砖、镁铬砖、镁铝砖)和高铝砖大断面隧道窑都采用平预吊挂式结构。

(2)拱顶。窑顶结构为一拱形,通过拱脚砖架设在窑墙上,拱脚砖两边的窑墙上安设有脚梁,以承受拱顶产生的横推力,窑墙外设有立柱,通过上下拉杆拉紧,使窑顶和窑墙形成一个整体。

(3)吊拱顶。隧道窑在温度最高的烧成带采用吊拱顶。这种窑顶较之平顶窑节省钢材,节约投资,窑顶的气密性较好,散热也比较少。这种结构仅用于烧成镁质和高铝质制品的小型隧道窑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