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图单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填图单位(geological mapping unit),又称为填图单元。在地质填图时,根据任务要求和比例尺大小,结合工作地区的具体情况和实际可能,按野外标志将地层、岩体等划分成详略各不相同的岩性组合或岩性段、单元、超单元、火山岩相、火山机构等,以便作为野外地质图上反映地质特征的基本组成部分,称为填图单位。

简介填图单位是指在野外踏勘、实测地层剖面以后,详细研究工作区地层出露情况,建立起全区地层系统的基础上,根据填图比例尺的精度要求,结合工作区具体情况,在地质图上划分出的基本地层单位,又称为填图单元。一般情况下,根据填图比例尺的不同,按照规范要求,选择不同地层单位,如系统、组、段等作为填图单位。1

填图单位确定原则在确定填图单位时,需要考虑以下五个原则:

1、每个填图单位都要有明显的识别标志,如颜色、成分、结构和构造。

2、要有特定的岩性或岩性组合,如巨厚的单层、复杂的互层、完整的沉积旋回等。

3、要有一定的厚度和露头宽度。填图单位的最小厚度,以在地质图上表示的宽度不小于1 mm为原则。对于特殊或具重要意义的矿体、标志层等,如在地质图上达不到1 mm,也可单独划分出来,并在地质图上放大表示。

4、一个填图单位内不能含有明显的沉积间断。

5、当岩浆侵入体的长、宽大致相等,其面积在地质图上达到1-2 mm2时,应作为一个填图单位表示在地质图上。

在填图过程中,填图单位允许修改或变动。因此,开始填图时,允许将填图单位再细分,以后可根据需要或图面情况适当加以合并。要尽量避免开始时划分过粗,一旦需要变细时再去补做大量的野外工作。2

填图单位岩性组合基本类型单一岩石单位单一岩石单位是由一种岩石类型所构成,可以是一个大的笼统的包括若干次一级岩石类型在内的岩类,也可以是更进一步去细分的小岩类。

复合岩石单位复合岩石单位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岩石组成的填图单位,进一步可分为互层型、夹层型、韵律层型三种。

**互层型:**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彼此厚度接近岩石组合而成。

**夹层型:**是以一种岩石为主,夹一种或几种岩石。

**韵律层型:**由三种或多种岩石按一定的顺序排列组成的复合岩石单位。

填图单位接触关系填图单位的接触关系,从成因方面看,可分为正常沉积接触和构造沉积接触两大类。从表象上看,可分为突变型和渐变型两种类型。

**突变型接触关系:**一个填图单位顺倾向在很短距离内转变为另一个填图单位,二者的界面可以是截然的,也可以在较短或目视所及的范围内完成转变,均可称为突变型。而在这个狭窄的范围内,两个填图单位可以为过渡的。

**渐变型接触关系:**两个填图单位之间有一个较宽的过渡带,过渡带的宽度可达数十米甚至上百米。填图单位界线可以划在两个端部或中间,没有严格的标志,但应尽可能使界线的位置符合沉积学的原则。对于宽度较大的过渡带,可以单独建立填图单位。3

火山岩填图单位在火山岩区进行大比例尺地质填图时,通常都是遵照群、组、段的原则来确定填图单位的。海相火山岩区由于存在各种含生物化石的沉积岩层可以利用,因此将火山岩划分为群、组、段通常没有特殊困难。但是,对于陆相火山岩区来说,由于其存在强烈的横向变化,很少有含生物化石的沉积岩层可以利用,因此其划分往往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标准,划分出来的群、组、段、层差别较大,无法对比。

一般来说,一个群是代表一个火山或破火山口整个演化历史时期的产物,其上、下多为区域性的不整合所限定。组是代表一个火山或破火山口一定演化阶段的产物,通常可以分出与破火山口前、破火山口形成阶段以及破火山口形成以后几个火山活动阶段大体相当的组。一个发展阶段可以有多次喷发,一次喷发就形成一种岩性一定的火山岩,通常就将这种一次喷发形成的火山岩划分为段。4

火山岩区喷发产物以火山碎屑岩为主、熔岩流居次时,不采用通常的群、组、段、层系统,而是采用其它系统。比如,较为常见的是用复合岩席、火山灰流岩席、冷凝单位、火山灰流单位作为填图单位。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