铬铁矿矿床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黑色金属矿床之一。铬的主要工业矿物为铬尖晶石系列,其中以镁铬尖晶石质量最佳。原生铬铁矿床几乎无例外地都是与超铁镁岩或蛇绿岩有关。

类型根据铬铁矿矿床的地质构造特征,原生铬铁矿矿床主要有:①地台区裂谷带层状铁镁—超铁镁杂岩体中的铬铁矿矿床,矿体呈相当规则的层状,具火成层理并具明显的韵律构造。单个矿层厚度不大,几十厘米至一米左右,但水平延展可达几千米至几十千米,典型实例为南非布什维尔德矿床。②与活动大陆边缘弧后盆地和大洋裂谷带中发育的蛇绿岩有关的铬铁矿床,主要分布在造山带或板块拼合带中。

特点矿体往往产在杂岩体的纯橄榄岩中,呈不规则的稳定透镜状和囊状,单个矿体一般规模较小,但矿石品位高,质量好,铬铁比值高,因而是主要的冶金级铬铁矿的来源。铬铁矿在地表条件下比较稳定,而且比重较大可形成各种类型砂矿床,其中以冲积砂矿和海滨砂矿具有较大的工业意义。

分布中国铬铁矿主要分布在西藏罗布莎和新疆萨尔托海、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赫格敖拉和甘肃的大道尔基。其中罗布莎铬铁矿矿床规模大、质量好,以冶金级矿石为主。其余的规模不大,以耐火级矿石为主。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