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恩近似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维恩近似(Wien Approximation、Wien distribution law或also sometimes called Wien's law)(或称为维恩逼近、维也纳逼近、维恩定律或维恩辐射定律),是物理学用来描述光谱热辐射(通常称为黑体辐射)的。此方法是威廉·维恩于1896年提出,适用于高频区域的近似解。

简介维恩近似(Wien Approximation、Wien distribution law或also sometimes called Wien's law)(或称为维恩逼近、维也纳逼近、维恩定律或维恩辐射定律),是物理学用来描述光谱热辐射(通常称为黑体辐射)的。此方法是威廉·维恩于1896年提出,适用于高频区域的近似解。1

黑体辐射黑体辐射指处于热力学平衡态的黑体发出的电磁辐射。黑体辐射的电磁波谱只取决于黑体的温度。

另一方面,所谓黑体辐射其实就是光和物质达到平衡所表现出的现象。物质达到平衡,所以可以用一个温度来描述物质的状态,而光和物质的交互作用很强,如此光和光之间也可以用一个温度来描述(光和光之间本身不会有交互作用,但光和物质的交互作用很强)。而描述这关系的便是普朗克分布(Planck distribution)。黑体辐射能量按波长的分布仅与温度有关。

黑体不仅仅能全部吸收外来的电磁辐射,且散射电磁辐射的能力比同温度下的任何其它物体强。

对于黑体的研究,使自然现象中的量子效应被发现。 黑体作为一个理想化的物体,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因此现实中物体的辐射也与理论上的黑体辐射有所出入。但是,可以观察一些非常类似黑体的物质发出的辐射,例如一颗恒星或一个只有单一开口的空腔所发出的辐射。举个例来说,人们观测到宇宙背景辐射,对应到一个约3K的黑体辐射,这暗示宇宙早期光是和物质达到平衡的。而随着时间演化,温度慢慢降了下来,但方程式依然存在。2

参见维恩位移定律

普朗克黑体辐射定律

瑞立-金斯定律

黎曼ζ函数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