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催化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能源催化剂(Energy Catalyzer)是意大利科学家安卓·罗西(Andrea Rossi)与Sergio Focardi发明的冷核聚变反应器。它已经获得意大利专利,但不是以设备名义申请。

安卓·罗西发现用某种催化剂进行实验,结果显示镍和氢能转化为铜,从而产生热能。能源催化剂尚未普遍得到其他科学家证实。

简介能源催化剂(Energy Catalyzer)是意大利科学家安卓·罗西(Andrea Rossi)与Sergio Focardi发明的冷核聚变反应器。它已经获得意大利专利,但不是以设备名义申请。

安卓·罗西发现用某种催化剂进行实验,结果显示镍和氢能转化为铜,从而产生热能。能源催化剂尚未普遍得到其他科学家证实。1

冷核聚变冷核聚变(英语:Cold fusion)是指理论上在接近常温(1000K以下)常压和相对简单的设备条件下发生核聚变反应。核聚变反应中,多个轻原子核被强行聚合形成一个重原子核,并伴随能量释放。

冷核聚变是现在所用更正式名称——“低能量核反应”(Low Energy Nuclear Reactions,LENR)——的通俗名称,隶属于凝态物质核科学(condensed matter nuclear science, CMNS)的范畴。

冷核聚变为大众所周知起因于1989年3月“弗莱许曼-庞斯实验”的争议性——由科学家马丁·弗莱许曼(Martin Fleischmann)与史坦利·庞斯(Stanley Pons)所进行。当时有许多科学家努力重复该实验,却发现无法再现一样的结果。人们对冷聚变最大的责难集中在其实验的低重复性和核反应产物不匹配两点上。

2008年,日本大阪大学物理学教授荒田吉明宣称完成第一次成功冷聚变示范。在实验中,荒田吉明使氘进入一个包含钯与锆氧化物之混合物中,在这种稠密的状态下,来自于不同原子的氘原子核聚变产生氦原子核。

2011年,意大利波隆纳大学(University of Bologna)物理系的科学家安卓·罗西(Andrea Rossi)与Sergio Focardi宣布已成功利用能源催化剂((Energy Catalyzer )引发冷核聚变反应,但尚未普遍得到其他科学家证实。1

核嬗变核嬗变是一种化学元素转化成另外一种元素,或一种化学元素的某种同位素转化为另一种同位素的过程。能够引发核嬗变的核反应包括一个或多个粒子(如质子、中子以及原子核)与原子核发生碰撞后引发的反应,也包括原子核的自发衰变。 但反过来说,原子核的自发衰变或者与其他粒子的碰撞并不一定都导致核嬗变。比如,γ衰变以及同它有关的内转换过程就不会导致核嬗变。核嬗变既可以自然发生,也可以人工引发。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