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药理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放射药理学是关于研究和制备放射性药物的一门学科。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当中,核医学领域将放射性药物作为示踪剂来使用。其中,许多放射性药物采用的都是锝(Tc-99m)。在Klaus Schwochau所编著的《Technetium》一书当中,列举了31种不同的,基于Tc-99m的放射性药物,分别适用于下列器官、组织或病理结构的成像和功能检查:脑、心肌、甲状腺、肺脏、肝脏、胆囊、肾脏、骨骼、血液以及各种肿瘤。

临床常见的放射性药物可参见核医学放射性药物列表

简介放射药理学是关于研究和制备放射性药物的一门学科。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当中,核医学领域将放射性药物作为示踪剂来使用。其中,许多放射性药物采用的都是锝(Tc-99m)。在Klaus Schwochau所编著的《Technetium》一书当中,列举了31种不同的,基于Tc-99m的放射性药物,分别适用于下列器官、组织或病理结构的成像和功能检查:脑、心肌、甲状腺、肺脏、肝脏、胆囊、肾脏、骨骼、血液以及各种肿瘤。

临床常见的放射性药物可参见核医学放射性药物列表。1

核医学核医学是医学和医学影像学(医学成像)的一个分支,其利用物质的核特性来进行诊断和治疗。更为具体地说,核医学是分子影像学的组成部分,因为其产生的是那些反映细胞和亚细胞水平上所发生的生物学过程的图像。

核医学诊断试验所利用的机制就是,当存在某种疾病或病理状态时,机体对于物质所采取的不同处理方式。引入到体内的放射性核素往往会以化学方式结合到某种在体内具有特有作用的复合物之上;这种带有放射性核素标记的复合物常常称为示踪剂。当存在某种疾病的时候,示踪剂在体内的分布或处理往往会有所不同。例如,配体(ligand)亚甲基二膦酸盐(MDP)在骨骼之中会得到优先摄取。采取化学方式将锝-99m连接到MDP之上,就可以借助于羟磷灰石,将放射性转运和结合到骨骼之中,从而用于成像。通常,任何生理功能的增强,如骨骼之中发生的骨折,都将意味着示踪剂浓度的增加。这往往会造成“热灶”现象;热灶可以是放射性蓄积的灶性增高,或者是整个生理系统范围内放射性蓄积的普遍增高。而另一些疾病过程则会造成对于示踪剂的排斥,从而导致“冷灶”现象。为了对许多不同的器官、腺体以及生理过程进行成像或处理,目前已经开发出了许多的示踪剂复合物。核医学试验的类型可以分为两大组:体内(in-vivo)型和体外(in-vitro)型。2

参阅元素周期表

元素列表

同位素列表

化学元素

同位素

核医学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