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刮线是竹制家具特殊操作工艺之一,主要用于槽片的加工。

简介刮线是竹制家具工艺名称。某些产品在装配面篾时,需用槽片,为了使槽片美观,可将槽片面部的边上刮圆,这一工艺方法,被称为刮线。1

竹制家具除了竹椅,竹凉席,还有竹地板,竹茶几,藤沙发,餐厅家具等等。随着制作工艺的发展,竹制家具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相关概念花格花格也是竹制家具工艺名称,是竹家具中富于民族风格的一种装饰方法。一般采用刚竹尾、毛竹枝桠或笔杆竹经过榫合拼接成各种形式的图案,嵌装在产品的适应部位,可使产品更加美观、坚固。花格的形式通常有万字花格、扇形花格、炉桥花格、人字花格、套格、连脚挽、寿字圈和冰梅纹等。1

榫合竹制家具工艺名称。将竹器部件加工成凸出的榫舌和凹入的榫眼而进行配合,叫做“榫合”,榫合的关键是适当的选择榫头和加工制作出合乎要求的各种榫来,根据不同的材料和要求,大致可分为中榫、边榫、贯榫、平榫、斜榫合、瓜子榫合等。1

竹制家具的优势1 、绿色环保,取材天然:竹材能够调节室内湿度,吸收紫外线,抗静电,有益于人体健康。尤其板材经过深度炭化后,加工成的竹家具恒久不变色,更能加强吸附室内有害气体的作用。

2、 高温蒸煮,三防处理:通过高温蒸煮彻底杀菌,区别于传统竹家具工艺,从根本上防止虫蛀、发酶。高压和含水率的严格控制,竹片纵横交错排列等科学工艺,确保竹家具在防止开裂、变形方面超越了实木。

3、 清新美观、高贵典雅: 竹材的色泽天然、富有弹性、能防潮、硬度高。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