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脱氮除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生物脱氮除磷是指用生物处理法去除污水中营养物质氮和磷的工艺。水体的富营养化问题是20世纪中期提出来的。含氮和磷的污水无限制地排放,以致受纳水体中藻类过度繁殖,水质变坏。原水受氮和磷的污染,水处理的困难加大,费用增加。

简介生物脱氮除磷是指用生物处理法去除污水中营养物质氮和磷的工艺1。

原因水体的富营养化问题是20世纪中期提出来的。含氮和磷的污水无限制地排放,以致受纳水体中藻类过度繁殖,水质变坏。原水受氮和磷的污染,水处理的困难加大,费用增加。有些含氮化合物的水对鱼和人类有毒害,如水中氨氮含量超过3mg/L,将会使金鱼等死亡;饮用水中NO;含量超过10mg/L时,可能引起婴幼儿高血红蛋白症;氨氮对金属管道和设备有腐蚀作用。因此,污水的脱氮除磷十分重要。

发展史20世纪70年代已经形成了很多有效的脱氮和除磷的方法。脱氮有氨吹脱、选择性离子交换和折点加氯等;除磷主要是化学沉淀法。这些都是物理化学处理方祛,处理费用较高。采用生物祛不仅费用降低,而且脱氮和除磷可能在同一流程中解决。因此,生物脱氨除磷工艺的研究受到了重视1。

方法科学家根据对曝气池(延时曝气、高负荷曝气、氧化沟等)的观察结果,提出了一些生物脱曝除磺的工艺流程,所用的生物法有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如生物转盘等),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活性污泥法的白狄福法。

改善措施据世界各国20世纪80年代前后的研究和实践,认为A/O系统及A/A/O系统不仅能脱氮、除磷,与常用的活性污泥法相比,尚有不易发生污泥膨胀,运行稳定、剩余污泥脱水性能较好等特点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