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经济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山地经济林是指栽培于丘陵、山地的,以生产干果、食用油料、饮料、调料、化工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林木。其产品包括果实、种子、花、树皮、树叶、树根、树脂、树液、虫胶、虫蜡等。

简介山地经济林是指栽培于丘陵、山地的,以生产干果、食用油料、饮料、调料、化工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林木。其产品包括果实、种子、花、树皮、树叶、树根、树脂、树液、虫胶、虫蜡等1。

意义山地经济林产品众多,用途广泛,并可增收创汇,被认为是山区发展经济的突破口,也是山区林业生态建设的一部分2。

类别山地经济林依其产品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类:

(1)干果。

(2)油脂。

(3)淀粉类。

(4)香料、调料、饮料类。

(5)树脂、树液类。

(6)经济昆虫寄主树类。

(7)鞣料、染科类。

(8)纤维、编织类。

(9)药用类。

(10)菜用类。

(11)其他类。包括可提取植物色素、皂素类和可剥取栓皮等树种2。

栽培要点山地经济林有的处于野生状态,往往产量低,质量差,要施以科学的经营管理,方可提高效益。例如,调整密度、清除杂木、劣株高接换优、防治病虫害和适当的土壤管理等3。

注意问题人工栽培的经济林在发展中注意以下问题:

①依据市场需求和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选择适宜的树种和优良品种。

②按照产业化的发展方向,确定合理的产业结构比例。经济林发展规模要适度,一般山地经济林面积不宜超过生态林的20%。

③经济树种大多要求较好的立地条件,在山区只有15°以下坡度、比较深厚的土壤才可用于发展经济林。

④山地经济林在建园时,首先要搞好道路、灌溉与排水系统和水土保持工程;无灌溉条件的山地,要搞好集、拦径流和贮水工程。

⑤采用先进实用技术,实施集约化经营,提高产品产量、质量和效益。

⑥提高产品的产后处理、贮藏及深加工水平,以提高产品的商品价值和开发新声品,增值增效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