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水质模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三维水质模型是指模拟水质在水体空间三个方向即纵向、垂向、横向上变化的数学表达式。

简介三维水质模型是指模拟水质在水体空间三个方向即纵向、垂向、横向上变化的数学表达式1。

表达式取污染水体中任意一点,并以此为中心作一想象的微小单元,根据质量平衡原理,可推导得其模型为:

式中,u、v、w为x(纵向)、y(垂向)、z(横向)方向的流速分量;Ex、Ey、Ez为x、y、x方向的离散系数;t为日时间;∑S为源与汇项1。

应用三维水质模型在理论上是完整的,但求解析解极为困难,一般根据研究目的及水文条件,针对河流的不同特点,对该模型进行各种简化降维,作为针对特定问题的水质模型的基本方程1。

实例当以较长河段内的污染物迁移和分布为研究对象时,浓度梯度变化平缓,若不考虑感潮河段,则几乎看不出扩散的影响,因而生物氧化和化学因素的作用便成为控制浓度变化的主要因素。对于距排放口较远的河段,或相对窄而浅的河流可以仅考虑水流方向浓度的变化,采用一维水质模型。当考虑较短河段内污染物分布和排放点附近情况时,若不考虑沉淀和明显化学变化的特殊情况,则可假定垂向无变化,仅考虑纵向及横向问题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