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丝绒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钢丝绒又名钢丝棉,也可叫钢铁丝绒,成丝绒状,由多根连续的纤维组成一定宽度的带状。

概述纤维由粗到细一般分8个型号:4#、3#、2#、1#、0#、00#、000#、0000#,还有更细的00000#型号,但国内用得很少。纤维越细越柔软,较细纤维的棉带摸起来像棉花一样柔软,故又名为钢丝棉,其实较粗纤维的棉带并非像其名,它比细棉硬且易划破手,用高倍度显微镜看,纤维的两边呈锋利的刀口状,所以使用时必需配戴劳保用品。

钢丝棉产品应用广泛:一般用于家居清洁,大型商场、酒店宾馆、公共场所等设施的清洁,石材木器等抛光打磨加工行业,汽车行业等。因国内该行业起步较晚,大家对其认识还比较少,还有更多未开发的使用领域1。

应用钢丝棉(钢丝绒)可制作成各种各样的适合不同用途及领域的产品,如:

抛光棉和抛光盘

主要用于石材木器的抛光打磨加工,一般石材加工及石材养护行业用的比较多的是抛光棉和抛光盘2#,1#,0#这三种型号;木器家具工艺品用的比较多的是0-0000#的抛光棉,可用来除漆,抛光,打磨,划痕修复等。

钢棉条和砂纸

主要用于家居清洁,机械清洁及五金塑料模具的砂磨等, 钢棉条主要于用厨房厨具餐具的清洁以及其它五金机械用品的清洁,一般有0#,1#;较粗砂纸可用于外墙瓷砖等墙群或顽固污物的清除,较细砂纸可用于自制家具的打磨或划痕的修复以及玻璃,高档家具的清洁等。

还有含皂钢丝棉(钢丝绒),主要用于家庭清洁,大饼棉(饼状钢丝绒),主要用于工业,抛光布,抛光垫,大卷棉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