镀覆效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速走丝线切割加工中存在工件电极材料转移的现象。例例如,电极丝切割纯铜材料时,切割一段时间后,电极丝表面就会镀覆一层紫铜色的纯铜。其他金属也存在类似的现象,这个现象称为镀覆效应。

简介高速走丝线切割加工中存在工件电极材料转移的现象。例如,电极丝切割纯铜材料时,切割一段时间后,电极丝表面就会镀覆一层紫铜色的纯铜。其他金属也存在类似的现象,这个现象称为镀覆效应。1

不同的工件材料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合金及氧化物不同,其铵覆效应所产生的特性不同,也将导致不同的加工结果。例例如,切割钢材、铜材时,产生的镀覆层是导电的,恰当利用镀覆效应可以减缓电极丝的损耗;而切割铝材时,产生的Al2O3镀覆层在高温下转变为陶瓷性膜覆盖在电极丝表面,造成电极丝与进电块之间接触电阻增大,使电极丝与进电块之间产生放电,加速电极丝的非正常损耗。因此切割铝材时容易出现断丝现象。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黎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