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建筑用砖。

房屋建筑作为我国建筑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技术和工艺是否科学合理,对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砖砌体工程是我国现阶段房屋建筑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加强对砖砌体施工技术进行研究,提升砖砌体施工技术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才能保证房屋建筑的质量。因此,相关人员必须针对砖砌体施工的具体流程,制定合理的措施,保证房屋建筑砖砌体施工的质量。

建筑砖砌体施工准备工作为了保证房屋建筑工程中砖砌体施工的顺利进行,在开展正式施工之前,必须做好施工准备工作,本文从以下两个方面,对房屋建筑砖砌体施工准备工作进行具体分析。

(1)选择合理的机械。运输机械是房屋建筑砖砌体施工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开始正式施工之前,应该选择合理的运输机械,例如水平运输机械和垂直运输机械等。垂直运输机械对砖砌体施工的速度具有较大的影响,在进行实际的砖砌体施工时,水平运输的速度和垂直运输的速度相比是较快的。在砖砌体施工中一般选择龙门架作为水平运输工具,井架作为垂直运输机械,无论是垂直还是水平运输机械的选择,都应该满足砖砌体施工的参数要求,保证机械的性能和质量。

(2)保证材料的质量。除了机械外,选择合理的材料也是至关重要的:①应该保证砖的质量,应该根据房屋建筑的具体情况,选择合理强度和颜色的砖,在夏天进行施工时,为了避免砖出现膨胀,应该在施工前用水将砖块湿润;②应该选择合理的砂浆,砂浆作为保证砖砌体强度的重要施工材料,不同的砂浆具有不同的适用范围,石灰浆运用于干燥的环境中,混合浆运用于强度要求较高的施工中。砖砌体施工砂浆配合比应该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而定。1

房屋建筑砖砌体施工流程分析在进行房屋建筑砖砌体施工时,应该严格的按照施工流程进行。

(1)抄平及放线。在进行砌筑施工前:

①应该先对水平地面进行抄平,在楼面或者基础顶面确定每个楼层的标准高度,利用细石混凝土或者水泥砂浆进行抄平,确保每一段砖墙都位于同一高度;②应该对砌筑的具体位置进行确定,用采用龙门板或者轴线的位置做好基础顶面,对墙身的边线和中心线进行合理的确定。

(2)摆砖样。摆砖样分为一顺一丁法、三顺一丁法以及梅花丁等几种组砌形式。因此,在进行具体的施工时,应该合理的确定组砌形式,在门窗等位置对砖的位置进行合理的调整,使其与砖的模数相符合,也可以采取调整竖向灰缝的方法来进行。采用这种方法,不仅能够提升施工效率,还能保证施工的准确性。

(3)立皮数杆。通过立皮数杆,能够对砌体施工时的竖向尺寸的准确性进行合理的控制,能够保证砌体的垂直度。皮数杆一般立在房屋的四大角和内外墙的交接位置,皮数杆的数量随着距离的增加而增加,间距也会相应变短。

(4)盘角和挂线。一般情况下,采用皮数杆在墙角的位置进行盘角,每次盘角应该在五皮砖之内。在进行砌筑墙身时,应该以准线为依据,将其挂在墙一侧的位置。二十四墙以下的墙体采用单侧挂线,大于三十七墙采用双侧挂线。

(5)砌筑。在进行砌筑时,应该选择合理的方法,其中挤浆法、满口灰法以及“三一”砖砌法,应用最为普遍的是“三一”砖砌法和挤浆法。挤浆法通过将一段砂浆铺在墙面上,然后用砖块挤到砂浆中,具有较高的效率,还能够进行连续组砌,被广泛的运用于砌筑工程中。

(6)清理和勾缝。在进行砖砌体施工时,应该每砌筑完十皮砖以后就对墙面进行一次清洁,在砖砌体施工全部完成以后,也应该对落地灰进行统一的清理。勾缝作为砖砌体施工的最后一个环节,具有保护和美观墙面的作用,分为原浆勾缝和加浆勾缝两种。1

房屋建筑砖砌体施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1、保证砖砌体施工的横平竖直

在开始砖砌体施工之前,必须保证抄平及放线工作的准确性,使位于同一高度的每一块砖都处于统一水平面上,要确保每一块砖的平置。在砌筑时,也应该保证平整和垂直,使竖向建筑为位于同一直线上,保证建筑物的美观性和质量。

2、确保砂浆的饱满度

砂浆作为分担荷载和粘连砌体的重要物质,只有确保其饱满度的合理性,才能保证砌墙的整体性能。一般情况下,砂浆的饱满度应该在80%以上,灰缝的间隙应该在10~12mm之间,确保砌墙的整体性。

3、防止出现垂直通缝

在进行砖砌体施工时,在门窗和墙体转角的位置,经常会出现垂直通缝,垂直通缝的出现对砖砌体的整体性能有着很不利的影响。因此,在进行砖砌体施工时,应该加强施工质量的控制,尽量防止出现垂直通缝。

4、合理的设置施工洞

施工洞是为了方便施工而设置的临时性洞口,应该对其设置的位置、高度和宽度进行合理的确定,应该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在保证结构安全的基础上,根据施工要求合理的设置施工洞。

5、避免在砌筑完成的墙面上进行砸砖纠偏

在墙面砌筑完成以后,砖和砂浆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整体,在此时,应该避免在墙面上进行砸砖纠偏。这是由于砸砖纠偏会导致砖块发生松动,从而导致砖块和砂浆产生缝隙,进而降低砖砌体的抗渗性能和保温隔热性能等,还会影响砖砌体的整体强度。

6、合理的运用碎砖

碎砖的产生是砖砌体施工中不可避免的,但是应该根据碎砖的大小,对其进行合理的运用,小于两寸半的砖不能利用,大于两寸半的砖,可以将其分散运用于砌筑内墙和受力较小的位置,但是应该避免集中使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