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ck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UBlock Origin(/juːblɒk/“you-block”)是一个免费的开源跨平台浏览器扩展,用于内容过滤,包括广告拦截。 该扩展程序适用于多种浏览器:Safari(测试版),Chrome,Chromium,Edge,Firefox和Opera。uBlock Origin已经获得了技术网站的好评,并且据报道其功能类似的其他扩展的内存密集程度要低得多。 uBlock Origin声明的目的是为用户提供强制执行自己(内容过滤)选择的方法。

历史uBlock Origin最初被命名为“μBlock”。 该名称后来改为“uBlock”,以避免混淆“μBlock”中的希腊字母'μ'(Mu / Micro)应如何发音。 开发从HTTP Switchboard的代码库开始分叉,另外还有另一个名为uMatrix的阻塞扩展,专为高级用户设计。 uBlock Origin的开发是为了利用社区维护的阻止列表,同时增加功能并提高代码质量以发布标准。 2014年冬季首次发布,作为Chrome和Opera扩展,到2015年冬天,扩展已扩展到其他浏览器。

2015年4月和5月,uBlock项目由Chris Aljoudi分发,而uBlock Origin反映了原始开发人员Raymond Hill的持续努力。自2015年4月以来,uBlock Origin与网站ublock.org完全无关。

UBlock 起源uBlock的创始人和原作者雷蒙德·希尔继续以uBlock Origin的名义进行扩展工作,有时将程式化为uBlock 0。截至2018年1月,uBlock Origin Chrome扩展程序拥有超过1000万活跃用户,而Firefox版本拥有超过500万活跃用户。

Sourcepoint和comScore联合调查报告显示,在截至2015年8月的十个月跟踪期内,增长率为833%,是所列软件增长最快的。该报告将增长归因于用户对“可接受的广告”计划之外的纯粹阻滞者的愿望。

2016年1月,uBlock Origin被添加到Debian 9和Ubuntu 16.04的存储库中。该扩展程序于2016年5月被Mozilla授予“本月最佳选择奖”。

Nik Rolls于2016年12月11日正式发布了针对Microsoft Edge浏览器的uBlock Origin。

ublock.org在项目部门之后,Chris Aljoudi创建了ublock.org来托管uBlock,推广扩展并请求捐赠。 作为回应,uBlock创始人雷蒙德·希尔表示,“ublock.org所寻求的捐款并没有让任何为创造uBlock Origin而贡献最多的人受益。

在部门之前,开发人员“Deathamns”公开推出了Safari和Firefox支持版本0.8.5.4和0.8.5.5,他们与创始人Raymond Hill一起离开了该项目。 在Hill的要求下,Firefox的责任转移给了开发人员Alex Vallat。 Vallat随后也为uBlock Origin贡献了代码。

该项目的开发于2015年8月停止,并自2017年1月起零星更新。

特征阻止和过滤uBlock Origin和uBlock支持Adblock Plus的大部分过滤器语法。流行的过滤器列表EasyList和EasyPrivacy作为默认订阅启用。扩展程序能够导入主机文件,并且在安装时可以使用许多社区维护的列表。在可用的主机文件中,Peter Lowe的广告服务器列表和恶意软件域也是默认启用的。一些附加功能包括脚本和iframe的动态过滤,以及用于网页元素隐藏的工具。从版本0.8.7.0开始,uBlock中的动态过滤可以完全替代RequestPolicy或类似的附加组件。

uBlock Origin包含越来越多的uBlock功能,包括一个新的模式,以帮助那些色觉缺陷,一个新的动态URL过滤功能,新的日志记录功能和界面增强功能,包括DOM检查器,新的面向隐私的选项来阻止通过WebRTC链接预取,超链接审核和IP地址泄漏(需要uBO-Extra来阻止Chromium中的WebRTC连接)。uBlock Origin的最新版本中还添加了特定于站点的开关,用于切换弹出窗口的阻止,严格的域阻塞,装饰过滤器和字体。Firefox版本的uBlock Origin有一个额外的功能,有助于阻止网站试图规避阻截者。

性能uBlock Origin的技术网站和用户评论认为该扩展比提供类似功能集的扩展(如Adblock Plus)更少资源密集。 2015年8月进行的基准测试包含10个阻止扩展,表明uBlock Origin是测试扩展中资源效率最高的1。

uBlock Origin会调查单个网页所需的样式资源,而不是依赖于通用样式表。该扩展程序会拍摄用户已启用的过滤器的快照。与每次从缓存中检索过滤器相比,这有助于加快浏览器启动速度。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