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陶瓷制品成形机械,亦称陶钧、辘轳、转轮。我国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已出土有使用陶车成型的陶器。

简介四川省彭县窑出有一件宋代石质手摇快轮,是目前发现较早、保存最好的陶车。后世的陶车主要由一水平圆盘和轮轴所构成。圆盘一般由木板制成,装在垂直的转轴上端,操作时由机械动力或人力使其平衡旋转,将泥料放在圆盘中间,用手提拉或用弧形刮板成型,制成陶瓷器的生坯。1

结构陶车由木盘和机局构成,并配有竹杖和车架。

整个陶车已基本落于地下,仅木盘略高于地面20cm 左右,机局不可见。车架呈四方形,由木棍组成,套在木盘的四周,车架高出木盘一定距离。

拉坯工匠坐在车架一边,面向木盘,两腿分别放置在车架两侧的木棍上,拉坯工匠与陶车及其运动之间形成良好的空间状态,手臂活动区域广而灵活,无论是用竹杖拨车使其旋转还是拉制坯体,均可最大限度发挥臂力与指力。并且两膝可以顶住两肘,能稳定手臂,可防止由于手臂抖动而出现的坯体不规整。

与拉坯陶车相比,利坯陶车位于地面以上,木盘较小,机局可见。这便于工匠们坐着或站着绘画与施釉。机局应由直木轴、轴顶帽、荡箍和木杆组成。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