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整土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平整土地是指对凸凹不平的土地削高填低,使其成为具有适宜坡度的田面或水平田面,以改善田间灌排条件和耕作条件1。在中国,包括浅耕灭茬、耕翻、深松耕、耙地、耢地、镇压、平整土地、起垄、作畦等。目的在于形成良好的土壤耕层构造和表面状态,协调土壤中水、肥、气、热等因素,为播种和作物生长、田间管理提供合适的基础条件。

简介平整土地是指对凸凹不平的土地削高填低,使其成为具有适宜坡度的田面或水平田面,以改善田间灌排条件和耕作条件1。在中国,包括浅耕灭茬、耕翻、深松耕、耙地、耢地、镇压、平整土地、起垄、作畦等。目的在于形成良好的土壤耕层构造和表面状态,协调土壤中水、肥、气、热等因素,为播种和作物生长、田间管理提供合适的基础条件。

作用土地是种草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只有高质量的土地才能使牧草吃得饱(养料供应充分)、喝得足(水分充分供应)、住得好(空气流通、温度适宜)、站得稳(根系伸展开、机械支撑牢固)。因此,土地准备的优劣关系牧草种植的成败。场地清理与土地平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便于耕作、播种、灌溉、排水、施肥、打药及收获等作业。应清除土壤表层妨碍机械作业、影响牧草生长的岩石、树桩等。一般清理深度为35厘米左右。规划设计中未予保留的乔、灌木等亦应清除掉。按照规划设计要求,削高填洼,平整土地。低洼处填方时应考虑填土的沉陷问题。细土的沉降系数约为15%。填方时可采取镇压措施,或填土超出设计高度。平整土地有提前水质量、省水增产、改良土壤、扩大耕地面积、适应机械耕作、提高生产效率等作用2。

原则①为了保持土肥力,挖深不应大于15cm,超过这个限值时,要先剥去表土,待平整后再予以回填,或增施有机肥料。

②采用优化设计方法,使土方量最小。

③合理分配土方,就近挖填平衡。使运土距离最短。

④采用先进的施工机械和施工方法,使施工效率最髙。

⑤田面坡度应适应灌水要求。

⑥改良土壤,扩大耕地1。

步骤①进行田间工程规划。根据地形变化情况。选用在比例尺为1/500~1/1000的地形图上布置田间灌排渠系、机耕道路、生产道路、条田或格田。

②确定平整单元。旱作地区以条田为平整单元,水稻种植区以格田为平整单元。

③确定田面适宜坡度。旱作地区在一个平整单元内,横向应做到没有坡度,纵向坡度应满足地面水要求。采用哇灌时,适宜的田面坡度为0.05%一0.5%,最大不超过3%,沟适宜的的田面坡度为0.1%~0,5%。水稻种植区的格田则要求田面水平。

④进行土地平整设计。

⑤组织施工1。

设计包括确定田面设计高程、各处的挖深或填高数据、计算土方量和规划土方运输方案。先把平整单元划分成正方形的方格,方格大小视地形而定,地形平坦时,方格大些,地形复杂时,方格小些。方格的边长般为1~25m。测量方格各角点处的地面高程,并打桩编号。然后计算各角点地面高程的加权平均値,以此作为田面设计高程。水平田面按设计高程进行平整。计算各点的挖、填数值。对有坡度要求的旱地,还要考虑纵向坡度在各柱点处产生的附加高差。再根据各桩点的设计挖、填数据计算毎个方格内的挖、填土方量,按照运距最小的原则安排土方运输方案1。

施工施工机械有推土机、铲运机、平地机等。通常先用推土机和运机进行粗平,再用平地机、平地刮板或畜力整平机具进行细平。20世纪70年代末,国外在平整土地中开始采用激光测控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平整精度。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也开始激光平整土地的研究和示范工作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