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盐风成沉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风成沉积物在中国海岸带有着广泛的分布。南起南海诸岛,北至辽东半岛,均有第四纪晚期的风成沉积物产出。

中国海岸带的风成沉积物可以按照沉积物的成分分为两类。一类由碳酸盐质的颗粒组成,称为碳酸盐风成沉积或钙质风成沉积。另一类由硅质或硅酸盐的碎屑颗粒组成,称为硅质风成沉积。

简介风成沉积物在中国海岸带有着广泛的分布。南起南海诸岛,北至辽东半岛,均有第四纪晚期的风成沉积物产出。

中国海岸带的风成沉积物可以按照沉积物的成分分为两类。一类由碳酸盐质的颗粒组成,称为碳酸盐风成沉积或钙质风成沉积。另一类由硅质或硅酸盐的碎屑颗粒组成,称为硅质风成沉积。1

碳酸盐风成沉积简介碳酸盐风成沉积,或称风成砂屑灰岩,在热带、亚热带的第四纪沉积物中分布基广。

在波斯湾、非洲南部和北部、澳大利亚、印度、巴哈马、百慕大等地均有产出。中国的碳酸盐风成沉积物主要见于北纬30°以南的珊瑚礁岛。形成于末次冰期。珊瑚礁提供的钙质砂是它们的主要物源。1

举例西沙群岛的碳酸盐风成沉积以宣德群岛中的石岛最为典型(业治铮等,1985;何起祥等,1986,张明书等,1989)。石岛是一个面积仅0.1 km2的小岛,由已石化的风成生物砂屑灰岩组成。岩石呈颗粒支撑。杂基很少或无。颗粒圆度高,分选中等至良佳。其中珊瑚藻屑占一半,珊瑚碎屑占1/3。其他有棘皮动物、介石类和有孔虫的骨屑。由簇状方解石丛生胶结。孔隙中央部分或为空洞或为镶嵌状方解石充填。石岛风成序列以晚更新世以前的环礁为基底,厚约25 m。

灰沙岛及其风成沉积,是生物礁沉积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西沙地区开展的岛屿钻探揭示,在生物礁的沉积序列中,由于气候的周期性变化,有着不止一层的灰沙沉积,有的已经发生白云岩化。生物礁的繁衍期与灰沙岛的发育期相间互,是该地区新生代环礁的重要特点之一。

南海礁岛林立,由于构造差异运动,各岛的发育历史不尽相同,风成沉积物的发育情况也因地而异,但绝不会仅见于石岛一地。灰沙岛型的风成颗粒碳酸盐沉积是良好的储层,在南海的油气勘探中应当多加注意。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