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离子电化学聚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负离子电化学聚合(anionic electrochemical polymerization)曾称阴离子电化学聚合,又称电引发负离子聚合或负离子电解聚合。

简介负离子曾称阴离子。带负电荷的原子或原子团。由原子或分子得到电子而形成。负离子是离子型聚合中最重要的活性中心,饱和负碳离子具有未成键电子对,具有椎形结构,未成键电子对占据sp3轨道。可用碱作引发剂形成负离子活性中心。

以负离子为活性中心的苯乙烯聚合增长链无终止,可直接引发其它单体聚合形成嵌段共聚物。

反应过程负离子电化学聚合过程通过电解单体溶液形成负离子活性中心,在阳极进行的聚合反应。单体溶液由溶剂(水或有机溶剂)、单体、无机化合物组成,其中无机化合物既可使电流通过溶液,也可参与引发过程。当电流通过反应体系时,电子可直接转移到单体上,形成负离子自由基,进而双基偶合形成双负离子,进而使单体进行负离子聚合。

在有些反应体系中,电解质在电流通过时也可形成有引发活性的负离子,引发单体进行负离子聚合。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