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列波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莫列波纹(英语:Moiré pattern),又译为摩尔纹莫尔条纹叠纹水状波纹,是一种在栅栏状条纹重叠下所产生的干涉影像。1

字源莫列波纹来自法语:moiré,是一种纺织品,它的纹路类似于水波。最早这种纺织品是由丝作成,后来也用棉线或人造纤维来呈现相同的效果。

计算考虑两组由平行且等距之线构成的图样。第一个图样线距p,第二个线距则为,并有。1

假如图样的线重叠于左侧,则线之间的位移随着往右而加大。给定数值支线以后,图样相反了:第二个图样之线位于第一个图样线之间。从远距离观察,当线重叠时看起来空白,线‘倒反’时看起来暗。第二个图样第n线与第一图样第n线相比,移动了。 于是,第一暗区的中央为:

一暗区与一亮区之间的距离d为

两暗区(同时也是两亮区)之间距离

由此公式,易见: 线距愈大,亮区与暗区之间距离越大。 线距之差 愈大,亮区与暗区愈近。

意义与应用打印全彩图案于图像艺术与印前,打印全彩图像需借助半色调屏幕的重叠。有些无法避免的莫列波纹是可接受的,因其十分"紧致";即,其空间频率高到难以察觉。有些印前作业借由选定角度与半色调频率来避免。莫列波纹的可见性不易预测,相同的屏幕对不同影像,成效不同。

于制造业中,波纹被用来研究材料的微观形变。

电视屏幕与照片当电视中人物穿戴有特定图样或纹路的服装时会产生莫列波纹。移动时莫列波纹十分易见。也是因为如此,主播或其他相关从业人员皆会注意,避免穿着造成效应的服装。

用数码相机拍摄电视屏幕也经常有莫列波纹。电视屏幕与数码相机皆用水平扫描线捕捉影像,因此导致莫列效应。 将数码相机对电视做30度倾斜可避免效应。

海洋探勘莫列效应也经常用于海岸警示 (通常有关管线或缆线).莫列效应会产生指向危险的箭头,当指示器经过危险处时,警示的箭头在转换方向前会先呈垂直带状。(50°51′21.63″N1°19′44.77″W).

纸钞许多纸钞采用波浪或螺线设计,以利用数位扫描仪产生莫列图样的倾向防止伪造。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