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战术灯(英语:Tactical light)是一款与枪械一并使用的手电筒,以协助使用者在光亮度低的环境以下识别目标,让射手、执法人员或士兵以武器瞄准的同时照亮目标。战术灯既可手持亦可安装在武器以上,光源与枪膛相互平行。战术灯也起到非致命性武力的作用,用以让目标暂时失明和迷失方向感;或是在警察使用一号(D)干电池的大型金属制Maglite的情况下,可将其手电筒充当警棍使用。与战术灯特别相关的功能包括耐冲击性、可靠性、轻质结构和强大而持久的电池以及光线强度。战术灯可以装上可选用的过滤器以产生彩色光(例如,红灯,以保护使用者的夜视镜),或是只发出红外辐射的灯头并用以搭配夜视镜使用。瞄准激光功能也可被添加到安装在武器的战术灯以上。

简介战术灯(英语:Tactical light)是一款与枪械一并使用的手电筒,以协助使用者在光亮度低的环境以下识别目标,让射手、执法人员或士兵以武器瞄准的同时照亮目标。战术灯既可手持亦可安装在武器以上,光源与枪膛相互平行。战术灯也起到非致命性武力的作用,用以让目标暂时失明和迷失方向感;或是在警察使用一号(D)干电池的大型金属制Maglite的情况下,可将其手电筒充当警棍使用。与战术灯特别相关的功能包括耐冲击性、可靠性、轻质结构和强大而持久的电池以及光线强度。战术灯可以装上可选用的过滤器以产生彩色光(例如,红灯,以保护使用者的夜视镜),或是只发出红外辐射的灯头并用以搭配夜视镜使用。瞄准激光功能也可被添加到安装在武器的战术灯以上。

德国联邦国防军在HK G36以上配用的战术灯是LLM01。1

手持灯由于长管枪械,包括步枪、散弹枪和轻机枪都需要双手操作,手持灯通常只能与手枪一同使用。尽管任何的手持式手电筒都可以运用适当的技巧发挥出如战术灯般的作用,可还是有一部分型号的功能能够更轻易地符合其用途。由于手电筒需要可靠耐用,所以执法人员和士兵通常会使用那些专门化而且价格更为高昂的战术灯,而非廉价的消费者级手电筒。一些生产商会出售专门化设计、用作手持式战术灯的手电筒。搭配手持灯射击的警察培训课程至少可以追溯到1930年代。

在使用手持灯作为战术光源时,需要一只手握住手枪,而另一只手握灯。有多种姿势可以用来让光线与手枪保持平行并且提供相互支撑,或是将灯保持在身体的其中一侧,用作潜在的突袭者虚假目标的诱饵。由于武器和灯并无互相连接,灯光可无需将武器指向可能包含或可能不包含目标的区域以下,用于照亮特定的区域。如果检测到目标,手枪可以很快地与灯光排成一行以指向被灯光覆盖着的目标。

以这种方式使用的手电筒在搭配着手枪一起使用时可易于使用。有些型号具有细小的机身和设计用来穿戴在手指以上的指环,可在双手紧握着手枪时使用灯光以上,这时以手指在拉环上拉后以控制电源开关。另外还可使用更传统的型号。一些手电筒具有瞬时开关,可借由释放按钮上的手指压力以便快速关闭灯光。另一个有用的功能是可以将挂绳固定在灯以上,让灯可牢固地在紧握住使用者的手上;如果持灯的手有所需要(例如更换弹匣),这可以放下光线并且快速复位。

警方经常使用大型手电筒,比如经典的、以一号(D)干电池供电的Maglite,具有坚固的金属制件,如果用法正确,它可以兼作警棍和战术灯。这时手电筒握在弱手中,而拇指伸过手电筒的尾部。这样可让灯快速反手,然后握著灯的后端向前使力挥动,以打击目标或阻挡着敌方的打击。然后强手可以用以拔出其佩枪,并将两手成背靠背的姿势,以便在射击姿势提供支撑和照明。较小型的战术灯通常会在包覆灯头的镜片周围具有金属制王冠状造型突起物,在人员遭遇格斗而充当武器用以锤击时可发挥类似手指虎的打击效果,也可作为紧急时的玻璃击破器使用。1

安装在武器以上的灯手持式手电筒于约1900年面世,分为干电池和白炽灯。早期型的灯泡往往过于脆弱,无法在枪械的后座力的加速度以下幸免。1912年,美国颁布一项专利,一款于左轮手枪以上用作枪械演示的夜间瞄准具,将灯泡安装在枪管以下的减震器当中,而握把亦经修改用以容纳电池和装上压力开关。

安装在武器以上的灯(有时又被称为“枪灯”)可用以免提下使用,让使用者可以自由地运用其双手以控制武器。比如使用步枪时,一般情况都需要一双手才能使用该类武器。大多数枪灯型号都将其开关安装在短电线以上。然后将开关安装在该枪以上与射手的手指近在咫尺的某个位置(比如护木)以便手指触及。安装在武器以上的灯最常见用于步枪、霰弹枪和冲锋枪,可最近装在手枪以上的小型战术灯也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灯通常都比手持灯更为昂贵,因为它们必须坚固得足以承受枪械的后座力,而专用的安装硬件也会增加其价格。安装在武器以上的灯的一个缺点是它始终与枪膛保持瞄准平行,所以照亮某样事物也意味着它被武器所指著了。因此,根据某些交战规则,安装在武器以上的灯可能适得其反。

过去安装在武器以上的灯是特定型号装在特定的枪械型号以上,而且至今在某种程度上仍然如此;例如,SureFire生产的专用灯取代了雷明登870、莫斯伯格500、伯奈利M3 Super 90等霰弹枪,HK MP5冲锋枪和M4卡宾枪的前护木。另一方面,许多现代化的枪械都整合了皮卡汀尼导轨系统,可用以附接任何尺寸适合并可被皮卡汀尼系统兼容的战术附件。其他的安装系统是简单的夹具,设计用于将大多数圆柱形灯安装于大多数枪械以上并与枪管平行。只要目标并无装备夜视镜,将红外灯与夜视镜搭配使用可以减低对暴露使用者位置的担忧。这也减低了部分装备了可见光战术灯而且有本事的战术灯使用者可用以暂时扰乱目标的夜视镜的相关风险。对于警方特种武器和战术部队而言,远程武器灯与特长射程一直是个问题。一些战术武器照明公司——比如Extreme Beam为例——已经能够生产出紧凑轻巧的职务枪灯,特种警察能够将这些枪灯装上他俩的现代化型号武器,使他俩的夜间射程延伸至超过300米(超过325码)。这使得警官可使犯罪嫌疑者置于失明状态,保护警官免受检测,从而以非致命性武力更好地解决局势。1

照明功能由于战术灯旨在用于可能会使用致命武力的情况,因此其可靠性非常重要。

电池由于一次性锂电池保质期长、比能量高以及电池会在寿命期间逐渐电压衰减,通常成为战术灯所配用的电源。碱性电池也具有保质期适中与初始成本较低的优点。可在需要高昂电流消耗的强烈灯光以下,碱性电池的内部电阻较高会导致其有效容量下降。随着放电速率的增加,其内阻会浪费了大部分的电池能量。而相对地锂电池的内部电阻较低,因此当需要相对于额定容量的高放电率时,锂电池通常才是首选的电池。而且锂电池在寒冷天气以下也会比碱性电池有着更为良好的供电性能。高质量锂电池也比碱电池更为不容易泄漏其电解液。

可充电电池,比如镍氢电池和镍镉电池,对于使用量大的照明枪灯而言是经济的选择。但两者都比碱性电池和锂电池更快出现容量流失,这限制了可充电电池在频繁使用中的运用。而使用锂离子电池或低自放电型镍氢电池,可延长用于战术灯的可充电电池的保质期。多款新型战术灯包含以USB电缆充电的能力。

灯泡战术灯根据所需的光输出和电池寿命来选择灯泡。通常都是使用高性能灯泡,比如氙气灯泡或大功率LED灯。由于后者的能源效率,LED可提供最长的电池寿命,而2000年代的技术亦大大增加了LED的光输出。曾经,氙气灯泡提供最亮的光源,但最近的大功率LED比类似的氙气白炽灯更光亮更高效。最重要的是,LED灯泡由于其内部构造,能够避免因枪械开火时的后座力而造成灯丝断裂的现象。近来在高勒克斯,大效率的白光LED已经引发用以生产更明亮而且更节能的战术灯的风潮。

照明类型战术灯可以配备透镜以发出某种颜色,彩色灯或滤镜提供了可用于不同用途的灵活性。红灯对执法机关人员而言是保护夜视镜时最好的灯种,因为它们对眼睛中的视杆细胞的影响最小,而蓝光则可为检测血液提供高对比度。只有借由配备夜视镜才能看到红外光谱中的光线,使操作者清晰可见,同时减少并无配备夜视镜的人员的视野。有一部分的战术灯型号与激光瞄准器结合,成为多功能组件,能够提供在光亮度低的环境中中瞄准、照明或是两者兼备。2

参见电池

白炽灯

聚光灯

视知觉

警察军事化

Maglite

SureFire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