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系沉积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由岩层的岩性、结构、构造、化石,岩层间接触关系等所反映的含煤岩系形成的古地理环境,是含煤岩系岩石相、沉积构造、生物相、地球化学相、地震地层相和地球物理测井相的总称。

介绍“相”按拉丁文或法文的原意就是面貌、外观或状态。任何沉积岩都是在古代一定沉积环境中堆积下来的,都印有特定的岩性、结构、构造和生物标记。这些标记的有规律的组合,就是“沉积相”。1838年,瑞士学者A. 格列斯利 (A. Gressly)在研究法国东部上侏罗统时,首先采用“相”这个术语表示岩石单位,将“相”理解为“一定地层单元内岩石特征和动物群特征的总和”。苏联学者Л. Б. 鲁欣(Л.Б.Рухин)1958年将沉积相定义为“沉积物特征及其生成环境的总和”。1970年,英国学者R. C. 塞利(R. C.Selley)提出从五个方面来限定“相”,即沉积岩体的几何形态、岩石学特点、古生物特点、沉积构造特点及古流向特点。1976年,他提出应把“相”理解为“沉积环境的古代产物”,亦即专指环境的“物质表现”。1

分类沉积相分类与沉积环境的分类一致,一般分为陆相、过渡相和海相三大类。根据环境条件和沉积组合,每一大类又可分为若干相,并可再细分为若干亚相。

特征标志各种沉积相都有其独特的几何形态、岩性成分、沉积结构和构造、化石、地球化学特征、沉积层序和分布特征。因此,通过对沉积岩成因标志的研究可以 “恢复”其沉积时的古地理环境。这一研究过程和方法称为沉积相分析(简称相分析)。沉积岩成因标志包括物理标志、化学标志和生物标志等三个方面。①物理标志。主要指岩石的结构和构造。它反映沉积时的水动力条件,是最直观的特征,也是相分析时的重要标志。②化学标志。反映沉积水体的水化学和地球化学条件。它包括:地球化学、矿物学和部分岩石学特征。③生物标志。主要指各种古生物遗体和遗迹。它是区别相的可靠的成因标志。沉积层序分析、沉积体产状、岩相分布特征等,在环境分析中也具有重要意义。实践证明,必须对各种成因标志进行综合研究,才能较好地推断岩石的沉积相。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