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式低温液体容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移动式低温液体容器(包括低温液体运输车、低温液体罐式集装箱等)是液化工业气体的主要运输工具。移动式低温液体容器一般采用双层结构,内容器(内胆)内贮存液体,内外容器之间的夹层为真空绝热层(包括真空粉末和高真空多层绝热等),其作用是尽可能以减少由传导、对流和辐射而导入内容器的热量,以降低低温介质的损耗量或延长无损储存时间1。

发展背景目前,以低温液体贮运设备取代瓶装气体的运输方式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大型移动式低温液体容器所生产的效益则更加明显,移动式容器的大型化发展,使得该领域的移动式低温液体容器单罐容积不断突破极限,40尺LNG 罐式集装箱容积已经从过去的40立方米扩大到了46立方米,而国内LNG 公路汽车罐车的容器也已做到接近53立方米,而且还有进一步突破的要求2。

主体结构典型的低温绝热容器,其贮槽部分为真空绝热结构,双层容器的内容器悬挂于外壳体的内部并形成绝热夹层,夹层抽成空真空以减少气体对流传热。内外罐之间的连接采用高强度低热导率的专门材料,一方面保证结构的强度,另一方面保证较低的热传递,同时在结构安排上使得其内罐能够可靠地悬挂于外壳内部,又能够充分吸收由于设备运行中的大温差变化而引起的过分的温差应力。为了减少内容器与外壳体之间的固体传热,以提高其绝热性能,在结构设计中尽量减少连通于内容器和外壳体之间的管道数量和支撑构件数量。设计中参考国内外同类产品的设计经验,通常采用一根气相管从内容器引出,穿越过外壳体后再由四通接头分别连接贮槽安全阀、气体放空管和增压汽化器的回气管2。

性能经济指标移动式低温液体容器的一个主要性能经济指标是日蒸发率,其数值越小则产品的使用效率越高、静态维持时间就越长,能够实现长时间无损贮运,这对参与海洋运输的罐式集装箱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高真空多层绝热技术在移动式深冷容器中已得到普遍应用,4000L低温贮运设备的标准日蒸发率已控制在≤0.3%/day(液氧)2。

降低日蒸发率方法移动式低温液体容器容积膨胀引起少量液体放空而导致日蒸发率偏大的现象是可以避免的,具体方法如下。

对于低温液体槽车在爬坡较为频繁的路面上行驶的情况,当压力较低时,可关闭放空阀行驶,这样即使液面达到气相管口,由于气封作用,液体也不会进入增压汽化器 ;当压力较高时,可以在平直路面上进行放空,压力下降后液面随之下降,不会出现液体流出现象,或在运输过程中开启放空阀,保持常压运输2。

在增压汽化器的回气管上设置一止回阀。这种情况下在增压汽化器两端的增压截止阀和止回阀之间形成了封闭空间,必须增加安全阀以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2。

从优化结构设计的角度,对移动式低温液体2容器,将气相管的接管位置安排于内容器顶部纵向中心部位也能得到较好的效果。

使用时注意事项装有液化气体的移动式低温液体容器要放在没有阳光照射、通风良好的地点。

处理移动式低温液体容器时,要轻快稳重。

装冷冻剂的移动式低温液体容器,特别是真空玻璃瓶,新的时候容易破裂。所以要注意,不要把脸靠近容器的正上方。

由于是低温液体使用时发生严重冻伤,要请专业医生治疗。

使用时如果有人员被窒息了,要立刻把他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人工呼吸,并迅速找医生抢救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